:::

校園焦點

輔大主辦第五屆APRCSL研討會 多國視角聚焦服務學習

2015-06-05 • 學習資源

輔大主辦第五屆APRCSL研討會 多國視角聚焦服務學習

第五屆亞太地區服務學習研討會(Asia-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Learning,簡稱APRCSL)由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辦,以「串接愛的旅程:從服務學習到社會參與」為題,於5月27至29日熱烈展開,吸引來自全球18個不同國家及地區逾350名與會者共襄盛舉。

APRCSL研討會為兩年一度之盛事,2007年始於香港嶺南大學,聚焦服務學習的「理論與實踐」,而後的幾屆持續以「多元社區發展,創造跨界溝通」、「服務學習所能帶來的影響與改變」、「服務學習創造連接世界與未來的橋樑」等主題,緊扣此研討會的議論核心及跨文化觀點。

本屆研討會首度於香港境外舉辦,並由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協辦,以「串接愛的旅程:從服務學習到社會參與」為宗旨,促使與會者檢視自身過去的思維,進而建立嶄新的價值,且重拾服務學習的本質。輔大校長江漢聲特別感謝嶺南大學提供與會者分享亞太地區經驗的平台,並表示輔大作為天主教大學,能夠擔綱傳承者及闡揚助人理念的角色,深感榮幸。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說,此活動不僅實現教育的理想與目標,更喚起公民對於社會需求的關注。他同時肯定輔大承襲過去四屆研討會所累積的成果,並引頸期盼2017年由印尼貝特拉基督教大學(Petra Christian U.)所接力的第六屆APRCSL研討會。
此次共有約140篇學術著作發表,內容含括「服務學習理論與架構」、「校園與社區的合作夥伴關係」、「社會企業與社區發展」、「多元的服務學習模式與成效評估」、「國際與跨文化服務學習議題」、「大中小學攜手合作推展服務學習成果與經驗」等六大面向。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際及體驗學習組副組長王少芸說,2015年為台灣的「服務學習年」,政府致力於如何將服務學習的理念付諸實際行動,且思考其延續性及推廣。同時,藉此提升青年學子的軟實力與步入就業市場的優勢,並輔導校方為學生培養其競爭力,與社群接軌。

除學術作品發表外,本屆研討會更規劃會前工作坊、專題演講、校長論壇、學生論壇、主題簡報、小組討論、海報靜態展等多元活動,使來自不同背景的與會者,如學者、專家、學生、志工、機關代表等,激盪出對於服務學習的深入思考,並創造連結社會參與的全球化共同體。江漢聲說,期盼此研討會的精神在校園中持續發酵,學生能夠由體現對於社會的關心開始,進而散播至世界的每個角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