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蒞臨輔大 談醣化學生物

2014-03-28 • 學習資源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蒞臨輔大 談醣化學生物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26日受輔大校長江漢聲之邀,與師生分享「醣化學生物的進展」,講述研究流感疫苗與癌症疫苗的心路歷程,開啟一場難能可貴的學術對談。翁院長談及過去30年來的研究之路,遭遇瓶頸是司空見慣的,但他認為,成功的背後都是許多失敗累積出來的,因此才有今天的研究成果。

翁啟惠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人員;1989年被延攬到加州的 Scripps 研究院擔任化學講座教授;2003年回國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接任中研院,並於2011年續任第十任院長迄今。今年年初,翁啟惠更獲得沃爾夫獎(Wolf Prize)化學獎榮譽。沃爾夫獎由沃爾夫基金會頒發,為終身榮譽,表揚對科學與藝術文明具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同時這個獎項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

回想1983年開始做「醣分子」研究時,翁啟惠說,其實當時是不被人重視的,想申請研究經費都被認為「該領域不重要」因而失敗;但他在逆境中看見光明,將阻礙視為磨練,醣分子的未知激發他更多好奇心,興趣讓他堅持全心全意投入這項研究。現在,他的研究團隊致力於癌症與流感的醣分子研究,藉此開發新技術及新疫苗,研究成果顯著受到國際矚目。

翁啟惠建議大學生要提升國際競爭力,首要之務是提升語言能力,畢竟學校學得都相當基礎,唯有好的口語表達能力才能在面試、公開場合時,表達自己,而這也需要多加訓練。他認為,台灣社會普遍不接受失敗,但是做實驗通常90%都是失敗的,我們不應該去責備或沮喪,而是從失敗中調整,最後站起來成為成功者。

翁啟惠是在江漢聲所開設的自然科技通識課程「醫學、科學、人文及正義精神與諾貝爾獎」被邀請的演講大師之一,其他還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陳培哲院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講座教授林肇堂等,這門課是在台灣浩鼎生技公司支持下,廣邀國內外頂尖學者,讓非醫學院學生也能跨領域學習,從大師分享的經驗談,開啟學生多元學習的精神和研究靈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旻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