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運管二度「學海築夢」赴澳 開教院先例

2015-08-06 • 學習資源

輔大運管二度「學海築夢」赴澳 開教院先例

輔仁大學運動休閒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二度成功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補助計畫,是教育學院第一個海外實習合作,與一澳洲運動休閒產業(網球俱樂部)配合,共5位學生參與6個星期的產業實習,於7月28日出發。行前一天,運管學程主任楊漢琛和學生一同會見教育學院院長楊志顯,互相交流勉勵。
 
運管學程與業界互動頻繁,去年由旅居澳洲的校友做為橋樑,促成首次海外實習合作,首開教育學院先例,希望往後每年都可以繼續下去。楊志顯說:「教育學院的政策是希望所有學生在畢業之前,可以有機會擁有額外的經驗,至於是藉由什麼活動來獲得經驗,會因為每個系的屬性不同,而有不同規劃。」院內其他科系也陸續洽談實習,圖資系爭取讓學生前往澳門,新設的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也讓學生到台中參加英語營,只要有機會都盡量安排。
 
楊漢琛表示,今年學海築夢計畫申請規則大幅更改,學程內開放一到三年級學生都可參與,報名踴躍,20多名學生欲參與,可惜最後所獲補助款額較少,有些款項學生必須自己負擔,剩下5名三年級同學參加。外語能力也是澳洲實習計畫考量因素之一,但是沒有硬性規定檢附語言能力證明。楊志穎對此表示,「學海築夢」是教育部國外專業實習補助方案中,唯一不限制語言能力的項目,也許反而可以鼓勵本身語言能力不好的學生,藉由難得的海外實習經驗,興起學習外語的興趣。
 
儘管5位同學出發前,已詢問去年參與計畫的學長姊相關注意事項,楊志顯依然悉心叮嚀學生:「安全是第一要務,要常常跟老師、家人保持聯繫。」同時勉勵學生盡量學習語言課程,了解當地風俗民情,多多充實自我。
 
隔天晚上要出發,參與計畫的學生都表示興奮又緊張,除了要在語言中心上課,還要到產業實習,很充實。成員中唯一的男生李孟輯說:「期待在語言中心和不同的人交流。」丘亭秀表示沒有出國經驗,想體驗不同文化,廖子葳和黃逸琳則希望培養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其他實習方面,楊漢琛表示,目前運管學程尚未訂定正式簽約的實習計畫,但是正在積極發展,並透過外聘業界講師爭取更多實習機會,同時培養學生更多企劃行銷能力,結合運動休閒管理專業,幫助學生提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唐芝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