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紀念緬懷于斌樞機逝世37週年 輔大舉辦追思儀式

2015-08-31 • 輔仁教育

紀念緬懷于斌樞機逝世37週年 輔大舉辦追思儀式

今年為輔大在臺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三十七週年。宗輔中心於8月13日上午8時10分,在于公陵園舉行追思儀式,緬懷感念于斌樞機主教對教會及輔仁大學的貢獻。
 
于斌樞機主教1954年來臺籌辦輔仁大學在臺復校事宜,並於1959年奉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之委託復校,為輔大在臺復校後第一任校長。1969年晉陞樞機,是為華人第二位樞機主教。1971年出任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發起敬天祭祖運動,推行至今已成輔大傳統。1978年逝世。
 
于斌樞機主教擔任輔大校長時貢獻卓偉、建樹良多,不僅替輔大擴設校舍與學系,更贊助許多清寒學子,對學生付出愛與關懷,為輔大定下優良傳統與基礎,展現令人所稱道的人文風骨與為人典範。
追思禮由校牧賴?忠神父主禮,校長江漢聲主祭,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與一級主管陪祭。儀式自教友詠唱的「接近天主」中展開,接著在賴?忠神父的帶領之下,全體與會者為中國教會本地化、國家級政府官員、教育工作者、學校未來發展及全校教職員工生祈禱,同時感恩緬懷于斌樞機主教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在上香、獻花、獻果與獻酒後,全體與會者向于樞機遺像行三鞠躬禮。
 
江漢聲表示,今年輔大創校九十週年,這讓于斌樞機主教追思禮更顯其意義。江漢聲提到,他從事輔大行政工作時,發覺有許多校友因為曾受恩於于斌樞機主教,如今得以秉著對輔大的深厚情感與對于樞機的懷念,願意為輔大提供一份心力。今年輔大舉辦附設醫院立柱典禮,也成立新的行政團隊,江漢聲期許能帶著使命感,開創更好的未來,承續于斌樞機主教對輔大的期待。
 
隨著「奇異恩典」的詠唱聲響起,追思儀式禮成。在莊嚴之中,與會者依序繞行陵墓,向于斌樞機表達敬意。典禮落幕,感恩緬懷之心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