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跨文化小講堂開幕 強化師生國際力

2015-10-08 • 學習資源

輔大跨文化小講堂開幕 強化師生國際力

圖/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舉辦開幕典禮,啟動營造本校多語言學習環境之「跨文化小講堂」計劃。講台上,來自德國的小老師Anna正向師生們示範如何以德語打招呼、說「我愛你」。

身為國際化綜合型大學,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向來致力於拓展海外各類交流活動。為啟動營造本校文化互動與多語言學習環境之「跨文化小講堂」計劃,特於10月5日舉行開幕儀式。活動當天,除了計劃梗概說明外,更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小老師們與本地學生一同相見歡。
 
「跨文化小講堂」創立於2011年,旨在創造輔大國際化的溝通語境及互動網絡。計劃透過來自跨文化背景的學位生、交換生及華語學習生等的帶領,利用主題式的語言教學,使本地師生於每週的固定時段,強化對不同語種之聽、說能力。國際教育長侯永琪說,輔大一直以來在推廣校園國際化上不遺餘力,本計劃即提供一個良好的跨國平台,使師生得以充分利用校內豐沛的學習資源。
 
本學期的「跨文化小講堂」於10月5日至12月18日實施,輔大師生可自由利用線上系統報名,亦可現場登記選課。課程設計涵蓋英、韓、德、西、葡、俄、印尼文等7個語種,且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者開設初級與中級班,一方面利於小老師們備課,同時也能適性化地將課程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國際學生中心主任吳娟表示,本次計劃首度加入印尼文課程,不僅因應全球區域發展之下東南亞諸國崛起的趨勢,更能讓學員們意識到國際化的想像不應只侷限在歐美思維。
 
計劃中,不同國籍的小老師們將從旅行、音樂、運動、遊戲、電影、校園生活、社群媒體、飲食文化、節慶等多元主題切入,使學員們一窺迷人的跨文化展演。語言中心主任于柏桂說,本計劃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本地師生有機會實地接觸國際學生,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相對地,國際學生的觸角也能延伸到輔大各個角落,在來自各院系的學員們身上看見不同的校園特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