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二十屆紀念傅試中老師詩詞吟唱比賽 為輔大種下詩詞的種子

2015-10-30 • 學生生活

第二十屆紀念傅試中老師詩詞吟唱比賽 為輔大種下詩詞的種子

第二十屆紀念傅試中老師詩詞吟唱比賽,10月28日晚上六點在百鍊展演廳盛大舉行。比賽分為個人組及團體組,由中文系大一、大二、大三的學生全體總動員,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之後,各個在台上大展身手,希望能為自己的班級拿下優勝三名的榮譽。
 
中文系前教授傅試中畢業於北京老輔仁,並在台灣輔仁大學任教,專長為古典詩詞吟唱,他的課程教學豐富,教導出許多優秀的學生,為了紀念他在系上多年的貢獻,1996年開始舉辦第一屆詩詞吟唱比賽,後來也成為中文系師生每年都有的傳統活動。
 
今年比賽一開始,除了國樂社的精采演出之外,特別安排一段沙畫表演,用沙畫敘述這20年來系上在詩詞吟唱方面的成長,從1994年系上開始演場蓼莪,到2006年的兩岸吟唱活動,最後出現傅試中的肖像和中文系的系徽,緊緊扣住比賽核心,也對傅試中老師表達最深刻的懷念。
 
中國文學系主任孫永忠表示,本系將詩詞吟唱設為課內活動,主要是追求透過展演對詩詞的鑑賞,希望能創造更多的美好,讓詩詞的種子伴隨大家一輩子。詩詞吟唱在這二十年來,逐漸變成「中文系」上的特色。但校長江漢聲特別糾正不只如此,吟唱已經成為「輔仁大學」的特色。
 
整場比賽中,各班學生都身著華麗古裝,將自己辛苦練習的成果,完美呈現在舞台上。道具、場佈也頗具巧思,展現創意,宛如真實回到古代,看出同學們對比賽的重視。另外,主持人串場更首次採用相聲方式,不但讓賽程變得更流暢,也讓原本緊張的比賽,變得「笑果」十足。
 
比賽結果個人組名次,分別為第一名鄭庭繹(中二甲)、第二名蘇淨雯(中二乙)、第三名(翁郁涵),團體組優等獎由胡班詞選(三年級)、孫班詞選(三年級)、孫班詩選(二年級)奪得,孫永忠最後也告訴在場比賽同學,尊重比賽之前所有人的努力練習,謝謝台前台後所有投入心力的同學,每個同學都值得掌聲和喝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