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導師會議歡慶張宇恭神父90大壽 新書「輔仁輔人」誕生

2015-11-13 • 輔仁教育

導師會議歡慶張宇恭神父90大壽 新書「輔仁輔人」誕生

全校導師會議11月11日於國璽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這天,剛好也是輔仁大學的典範導師─張宇恭神父的90大壽,全校導師一同為他慶生,現場充滿著溫馨感人的氣氛。此外,學務處也於當日發表了新書「輔仁輔人」,表揚輔大各領域的典範人物。
 
張宇恭神父是輔仁大學的大家長,是許多校友敬愛的長輩,也為輔大帶來極為重要的影響。他學識淵博,也相當具有遠見,創立了全台灣第一個國貿系與資管系,也因應國際市場需求,鼓勵學生修習第二外語。最初創立資管系時,他奔走全台聘請專業的師資,為的就是希望讓學生受到最好的教育,並在好的環境中學習,獲得充沛的知識。
 
懷著慈愛的心,張宇恭神父也以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為目的,於1971年9月創立了「同舟共濟社」,帶領社團的同學到各地服務,關懷需要幫助的人。神父也曾借用神學院為新莊區的弱勢學生進行課後輔導,以身作則教導學生,積極服務人群,無私地將自身奉獻給社會。張宇恭神父對於輔仁大學有著深遠貢獻,其重要精神也被納入「輔人輔仁」的書籍當中,將自身的教育理念傳承給輔大學生。
 
導師會議當天也進行新書「輔仁輔人」的發表,內容為全校各院所選出來的典範人物簡介與特色教學典範。全書共分為三大部分,「導師傳統」、「神職風範」、「典範導師」,由前校長、使命副校長、三位神職人員與12位典範老師的特色典範集結成冊,表揚各領域的典範人物,將「輔人」精神持續傳承下去,導師們也於書中分享自身寶貴的輔導經驗。
 
同時為輔仁輔人副總編輯與主任導師的陳若琳表示,非常感謝參與協助本書出版的師長和學生。此書從發想、申請經費到完成,共花費近一年的時間,期許輔大在這個90週年的特別日子,能將天主的愛展現在導師身上,導師再將愛關懷於學生,讓學生有快樂的校園生活,若是學生有困難也歡迎與老師溝通分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
 
探望張宇恭神父的四種方法
--------------------------------------------------------------------------------
11月11日在校園國璽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一場別出心裁,且溫馨感人的「全校導師會議」,這場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全校導師會議,一方面是「輔仁輔人」典範導師的新書發表,並且恭逢張宇恭神父90歲大壽,全校400多位導師和師長在校長江漢聲帶領下齊唱「生日快樂歌」,一起為輔仁大學和張宇恭神父歡慶90歲生日,本活動也是90週年校慶系列中的一個重要和高潮活動。
 
本次會議由校長江漢聲主持,首先頒發12位院導師代表和導師聘函,並且由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獎勵12位班級經營成果獎的導師和2位完成三階段輔導知能研習導師的感謝狀。接著,由「輔仁輔人」典範導師之一的音樂學系唐鴻芬老師,在典雅的鋼琴聲伴奏下,優美地獻唱並邀請師長一起合唱「童年」、「媽媽請你也保重」和「感恩的心」三首感人歌曲。江漢聲在感謝全校的導師和師長的同時,也分享了德國指導教授與他之間的導生情誼。
 
第二階段是「傳愛90-輔愛風範」活動,由學務長王英洲主持,述說兩位專題人物愛的典範。第一位是張宇恭神父。因公務出國的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特別錄製一段感人的VCR,感恩張神父的知遇之恩和栽培,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宗培也感念張神父對他的關心、陪伴和啟發。國貿系和同舟共濟社等的學長姐們也特別返校探視張神父並為他祝賀,場面溫馨感人。第二位專題人物是典範導師中文系教授李毓善。李毓善在輔大任教長達50年,由曾經受她幫助,且是她導生的教授李添富,用生動幽默的方式介紹同學口耳相傳的「李奶奶」,她不僅傳道、授業和解惑,更是用和藹、慈祥和體貼的態度,將學生當作是自己孩子一樣照顧,中文系主任孫永忠和多位中文系老師也在場陪伴並感謝李毓善老師。  
 
第三階段是「典範導師 薪火相傳」與談分享,由學務長王英洲與主任導師陳若琳主持,首先藉由「典範導師翦影」感謝無法上台與不克出席的典範導師,介紹他們為學生奉獻歷程與經典的語錄。接著由4位典範導師--鮑端磊神父、林芙美老師、陳美琴老師和進修部洪正和老師上台與談,並請年輕輩的導師--袁韻璧老師、魯慧中老師、施以諾老師和黃志堅老師分別上台對應,與談間有讓人熱淚盈眶的師生故事,也有風趣軼事,整個過程和與談內容,不但彰顯本校推動導師制度的成果,更分享各典範導師們寶貴的輔導經驗、深厚的師生情誼及學習生活點滴。最後,由與談的年輕導師獻花給分享的典範導師,代表著「典範導師 薪火相傳」的精神,整個活動溫馨感人,圓滿成功。
 
學務長王英洲和主任導師陳若琳向全校師生推薦《輔仁輔人》專書,也感謝參與協助本書出版的師長和學生,期望本書和發表會能帶給擔任導師的師長正向的能量和鼓舞,同時校園裡有很多用心守護學生的導師和師長,這些都是學校和學生的重要資產,在輔大90週年校慶之際,期盼導師的工作能繼續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學務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