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同賀輔大九十校慶 大師李奇茂「新思維」書畫展開幕

2015-12-06 • 輔仁教育

同賀輔大九十校慶 大師李奇茂「新思維」書畫展開幕

當東方遇見西方;當音符與筆墨交疊。輔仁大學藝術學名譽博士李奇茂「水墨新思維書畫展」12月5日盛大開幕。大師特與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家合作獻演,以跌宕多姿的樂音加上即興揮毫,帶給觀眾全新的跨界美感體驗。同時,適逢輔大九十週年校慶,李奇茂也在現場題辭賀喜,讚譽輔仁作育英才,期盼校園經營生生不息。

享譽國際的當代水墨名家李奇茂,2014年獲頒輔大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其作品風格多變,緊扣時代更迭,反映對於日常生活的感知。為祝賀輔大創校九十週年,李奇茂精選近年作品,舉辦「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其中不乏多幅未曾公開的最新畫作。

開幕式當天貴賓雲集,包含輔大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行政副校長陳榮隆、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藝文中心主任孫樹文,校外貴賓監察院長張博雅、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慧芬、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艾瑞康(Ismet Erikan),以及多位各界先進等。
 
江漢聲表示,李奇茂的作品備受國際矚目,能夠邀請他來一同歡度輔大九十週年校慶,校方深感榮幸,「且大師與本校同樣年屆九十,特別具有意義。」江漢聲也讚許大師李奇茂具創舉的開幕演出,以音樂激發創作靈感,突破時間與空間的框架,「意境深長,令人大開眼界。」
 
李奇茂年屆耄耋,創作不輟,早期的風格致力於寫實,近來則將傳統水墨昇華為更多元的藝術境界。例如在開幕大典上的跨領域展演,李奇茂特別和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由小提琴家洪章文與梁坤豪、中提琴家蔡秉璋、大提琴家陳怡婷組成「3+1弦樂四重奏」,以悠揚的琴聲搭配大師的提筆揮毫,呈現一場兼具聽覺與視覺的饗宴,間接呼應本展主題「水墨新思維」,也印證李奇茂的作品向來遊走於傳統與創新之間、越界於寫實與抽象之間,並實踐東方與西方之間的凝視。
 
許秋煌謹代表文化部,為輔大九十週年校慶獻上祝福。同時,他以李奇茂的作品「尋」為例,佩服他對日常的微觀感受,進而將生活元素融入至畫作當中,兼備傳統刻劃與現代簡約。他也對開幕式的演出表示印象深刻,「和其他藝術型式相比,音樂向來主導性強,但大師卻能巧秒地以視覺元素建立平衡,如此跨界的非凡成就,值得藝文界學習。」
 
「3+1弦樂四重奏」細膩演繹《Shostakovich華爾滋》、《西北雨直直落》、《Pennies from Heaven》、《女人香》、《Libertango》等經典曲目,曲風時而活潑輕快,時而憂傷陰鬱;時而熱情激昂,時而如泣如訴。大師李奇茂隨著高低起伏的曲調即興揮毫,由一開始乍看簡單的幾筆淡墨輕觸,逐漸發展出層次分明的佈局,足見大師近年來的創作走向具有哲思的寫意,旨在消弭構圖中單一的視覺傳達,追尋其他可能的敘事方法。
 
李奇茂親自在即興完成的畫作中題辭,祝賀輔大喜迎九十週年校慶,邁向百年榮景,其中特別盛讚本校多年來致力於人才培養,創校至今作育英才無數,以致「八方賢集」,同時期盼在未來能因循著如此歡愉的氣氛更上層樓,「校譽昌隆,歌舞昇平。」

李奇茂將本畫作贈予輔大收藏,江漢聲則以本校傑出校友陳立恆所創立之「法藍瓷」藝品作為回禮,獻上校方對於大師至高無上的崇敬與謝意。江漢聲說,輔仁作為國際化的綜合型大學,長期追求跨領域的學術卓越,而李奇茂身為享譽全球的現代知名水墨家,其跨界、創新等思維無疑值得本校借鏡,「成為歡慶九十週年之際的『新啟示』,進而迎向未來、永續發展。」
 
來自土耳其的艾瑞康伉儷受邀出席開幕式,他形容這是一場「在週六午後難得的完美演出」,並以「舞動的畫筆」讚許李奇茂妙筆生花、筆韻遒健。他表示,李奇茂與土耳其的交流淵源匪淺,約莫40多年就曾與台灣其他優秀的藝術家前往辦展。艾瑞康也表達對於輔大創校九十週年的祝賀之意,更打趣地說,「我必須特別恭喜江漢聲校長,輔仁擁有了像李奇茂這樣傑出的藝術家,實屬難得。」
 
「李奇茂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即日起至12月13日於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盛大展出。12日更將舉辦「水墨新思維大師講座」,邀請知名藝評家陶文岳與李奇茂對談,分享大師的創作心路,以及其所累積之豐厚且獨特的詮釋視角,與觀眾共同爬梳一位藝術巨擘的創作脈絡。現場也將由輔大中國語文學系主任孫永忠擔任開場嘉賓,領銜演出「古典詩詞吟唱」,再一次地落實大師不朽的「跨界」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