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海峽兩岸日語口譯大賽 輔大生林展弘獲一等獎

2015-12-16 • 輔仁教育

海峽兩岸日語口譯大賽  輔大生林展弘獲一等獎

圖/一等獎頒獎。(廈門大學外文學院提供。)

廈門大學所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日語口譯大賽於11月21日登場,台灣與大陸的10所學校各派10名學生代表至廈門大學參賽。輔大翻譯學碩士生林展弘於兩輪的激烈大賽中,以沉穩出色的表現獲得大賽的一等獎。
 
廈門大學過去曾舉辦過英語的口譯大賽,今年是第一次舉辦日語口譯大賽,邀請台灣的輔仁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東吳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台灣大學、台中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以及政治大學共十所大學參與。除了增進兩岸學子的交流外,也因近期大陸多所大學皆設置MTI翻譯碩士專業學位,期望藉此培育出更多口譯人才,往後也將陸續舉辦更多不同的口譯相關大賽,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 
 
此次比賽程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主旨口譯,學生將在40秒的時間內不做任何筆記的情況下,做出中翻日與日翻中的句子。通過第一部份的學生即繼續進行第二部份的對話口譯,在時間內進行即時口譯。評審團隊最終在綜合信息傳遞與綜合表現進行評審。
 
輔大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同時也是台灣日本語言協會的理事長,於這次大賽中負責與廈門大學主辦單位聯繫,為台灣的主要窗口。賴振南說,口譯比賽中最困難的就是在未知題目的情況下進行即時翻譯,因此口譯人員也必須具有相當的好奇心,任何時事都要熟悉,對於特殊的專有名詞都要了解、研究。他也說,本校生林展弘在比賽中相當沉穩,具有相當多的實戰經驗,各方面的表現也都非常優秀! 
 
輔大外語學院也注意到醫療翻譯人才的重要性,推動「國際醫療」,目前已與日本北海道大學合作,藉由人才培育,突破台灣與日本間的語言障礙。未來將在輔大的口譯人員協助下,判斷是否需要將病人轉至日本醫院進行後續高端醫療;此外,即將於明年完工的輔大附設醫院,也將在2017年成立「國際醫療中心」,結合醫療與外語專業,打破國與國之間的語言隔閡,更在外語學院增開國際醫療翻譯的學程,期望培育出更多人才,未來幫助輔大國際醫療中心順利營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