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焯炤館原資中心 10位原住民學生手繪壁畫

2014-04-17 • 學習資源

焯炤館原資中心 10位原住民學生手繪壁畫

輔仁大學原住民資源中心100年5月成立,今年在焯炤館甫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空間,3月由原住民學生朱浩宇(應美二)在資源中心內繪製壁畫。七彩繽紛的畫作呈現賽德克族原始文化,完整呈現部落生火、彩虹橋等意境,讓這個平常提供原住民學生聚會、辦講座與練舞的場所更為溫馨,佈置成更有「家」的味道。

原資中心老師阿外‧歐拜表示,輔大今年剛爭取到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最高補助金50萬元,這是相當不容易爭取的過程,現在善用經費,用在中心的布置、單槍、投影螢幕等設備添購上。為了讓這個空間更像家,因此發想鼓勵原住民學生自己在牆上繪圖,讓學生把輔大真正當成另一個家。此外,焯炤館的空間為暫時使用,之後焯炤館委外經營時會挪到舒德樓正式成立,未來也會將現有的佈置與繪畫一起搬家。 

壁畫設計者朱浩宇表示,他平常替原資中心設計海報與DM,在21日開始作畫前,用3天時間設計草圖,再和其他10位原住民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合力繪畫、上油漆,共計花一個星期完成。賽夏族人的朱浩宇,從小在都市長大,來到原資中心之後,深深感覺到大家的熱情與溫暖,非常喜歡這個環境。

朱浩宇說,壁畫的構想是要讓大家有回到原鄉的感覺,因此他用了許多圓形代表「團員」,裡面有原始的木柴生火、木造建築,與賽德克人非常尊崇的彩虹,傳說賽德克人死後,靈魂要通往靈界時,會經過這座彩虹橋,橋上有祖靈固守,祂會檢視女人必須會織布、男人會狩獵,最後才能通過彩虹橋。

輔仁大學全校有2萬5千多位學生,其中原住民學生人數有300多人(包含大學部、進修部與碩博士生),因此達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訂定的滿100位學生即可設置原資中心,提供原住民學生關懷與協助功能,幫助學生學習、融入及發揮潛能,期望學生加深對學校與自我文化的認同。

原資中心著重在母語、樂舞、文史及領導四大領域,平常有族語教室提升學生母語教學、台灣原住民文史、偏鄉遠距課輔活動原住民樂舞等課程,期望培養每個青年成為原住民族事務重要帶領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旻君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