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國際傑出菁英分享經驗 鼓勵輔大學子勇敢追夢

2016-01-06 • 學生生活

輔大國際傑出菁英分享經驗 鼓勵輔大學子勇敢追夢

圖/103學年度國際傑出菁英獎得獎同學與校長江漢聲(右三)、國際長侯永琪(左一)合影。

輔大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際傑出菁英說明暨分享會在11月18日舉辦,由國際及兩岸教育處、輔大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共同規劃,邀請6位得獎學生中的5位學生分享經驗,並請各院系推薦書卷獎得主共同與會。

103學年度國際傑出菁英獎分為「領袖人才菁英獎」與「國際人才菁英獎」,領袖人才菁英獎有2位得主,分別是民生學院織品服裝所學生陳郁文、醫學院醫學系學生楊怡強;國際人才菁英獎有4位得主,分別是醫學院醫學系學生劉康玲、蔡松航、王思翰,及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學生任立誠。

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表示,學校重視國際菁英人才培養,21世紀國家之間競爭要看學生有沒有國際觀、國際移動力;不能光有國際觀,在外國能否生存也是重點。國際菁英人才的培育不只增加輔大競爭力,對培養下一代傑出的國際公民也是刻不容緩的。除了恭喜得獎學生獲得榮譽,更勉勵學生再接再厲。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侯永琪表示,「國際傑出菁英」是兩年前提出的計畫,期許輔大學生能培養移動力,除了課業及專業上有好的表現,更能夠增加國際經驗。「未來在學術或工作場域上能夠比別人更具有競爭力,是計畫最主要目的。」侯永琪說,希望學生在校內至少能完成一到三項國際移動力的培養,除了增進語言能力,同時拿到國際證照,是這一代一定要具備的競爭力。

分享會主要是讓在學的輔大學生了解如何安排交換或海外實習計畫,除了菁英獎得主外,更邀請副國際教育長何思盛說明姊妹校交換的申請,以及負責獎學金申請的國際學生中心主任吳娟。

陳郁文曾赴瑞典的大學交換一學期,並曾在中國華懋織造公司實習,她認為,每個人都要給自己一個目標,並且要具備勇氣,她當初前往瑞典交換只有她一個碩士,其他都是大學學妹,但仍然成為好友。「享受、放輕鬆生活,會有很多不同經驗。」

楊怡強曾服務於輔大坦尚尼亞志工團,讓他體驗到「雖然不認識這個人,卻能夠為他付出比自己多」的感覺,他舉出成為志工的三個理由,除了是為了某個人、了解某個人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與他人合作。他勉勵在場學生要保持心胸開闊、勇敢表達自己來自台灣、在學習途中找到朋友,多見世面、多學習其他文化,不只和同學競爭、更要和別的國家競爭,「Working hard, play hard.」。

劉康玲曾在美國貝勒大學交換,並於美國四所醫院實習約兩個月。她表示,永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因此要時時刻刻準備好;蔡松航也曾在貝勒大學交換,並在美國及日本各一間醫院實習約四個月,他出生法國、在加拿大讀書,讓他提早有機會在世界各地遊覽。他認為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事會更有動力,除了外語能力,主動學習與參與更為重要,並勉勵學生「永不放棄」。

王思翰曾在美國天普大學交換,並在該校附設醫院實習約一個月。他曾經在開始實習不久,就主動表達想要上手術檯,讓醫院人員著實嚇了一跳,不只是亞洲學生通常比較謙虛,更是因為當時他還沒有醫師執照;但他最後成功上了手術台,還是主刀醫師,他說:「出國要多表現,不要太謙虛。」

王思翰表示,機會是自己準備的,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準備好,資優其實就是先學;出國前要思考最想要獲得甚麼、對自己來說甚麼才是最重要的。「態度」是關鍵,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爭取來的,要確認自己想要甚麼,並做自己想做的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家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