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羅光校長辭世週年彌撒 眾人緬懷哲人貢獻

2016-03-07 • 輔仁教育

羅光校長辭世週年彌撒 眾人緬懷哲人貢獻

天主教輔仁大學前校長羅光總主教辭世十二週年,為了感念他對學校及教會的貢獻,2月26日中午在淨心堂舉辦追思彌撒。活動由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擔任主禮,校長江漢聲及其他教職員都親臨追思,緬懷哲人。
 
羅光總主教為輔仁大學在台復校的第二任校長,任期間共新增3個學院、9個系及13個研究所,輔大每年皆會為羅光校長舉辦追思彌撒。羅光總主教在1978年接任輔仁大學校長一職,秉持人格教育、人文教育和愛心教育的精神辦學,禮聘、招收各種宗教信仰及無信仰的師生,而唯一條件是不在課堂上公開攻擊天主教。為了實踐他的教育理念,還親自講授人生哲學,至今仍是同學必修的特色課程之一。
 
為了回應教育部的要求,羅光總主教任內調整輔大的組織,興建行政大樓(野聲樓),集合校長是與多數行政單位在同棟大樓分層辦公,後陸續興建藝術學院大樓、宗倬章醫學紀念大樓、淨心堂、外語學院B館、學生的活動中心(焯炤館)、織品系大樓(朝?樓)、夜間部教學大樓等。在院系、建築、讀書風氣等全方位推動下,幫助輔仁大學做全面性的發展,躋身一流私立大學。
 
羅光總主教精通多國語言,著述宏富,廣設宗教、哲學、史學、文學,出版有《羅光全集》42冊,有「聖堂學者」美譽。1992年1月羅光總主教榮退卸任,為輔仁大學榮譽校長及終身講座教授,在職期間約十四年。
 
本次追思彌撒以「信德」為主題,除了歌頌羅光校長的偉業,更希望讓後人知道並珍惜前人留下的成果,未來一起讓輔大更好。彌撒由聶達安神父主祭,其他包含耶穌會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及聖言會單位代表鄭穆熙神父、中國聖職單位金毓瑋神父等8位神長輔祭。
 
金毓瑋神父表示,追思已亡的典禮世界各國都有,這是一種人情世故的表現。他說:「今日活動除了追思、感謝之外,還要為羅光總主教祈禱,並希望羅校長能保佑輔大一切順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佳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