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上樑典禮 2017年七月營運

2016-03-09 • 健康醫療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上樑典禮 2017年七月營運

圖/貴賓們手拿象徵「鎖上祝福」的金螺栓及金螺絲合影,並將金螺絲鎖在最後一根樑上。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新建工程3月9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舉行上樑典禮。醫院從2012年12月取得建造許可證,2013年6月正式動工,2015年8月10日立下第一根柱。今日將最後一根樑固定完成,整體進度提前216天,預計明(2017)年七月正式營運。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建築地上十五層、地下四層,總病床數1000床。日前建築鋼構作業達到最頂樓,於9日舉行上樑典禮。輔大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主持典禮,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以及區域立法委員、市議員、新莊、泰山、五股區區長、里長、捐贈恩人、校友、校內師長等共同見證建築里程碑。
 
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在致詞中表示,今天是個充滿感恩的日子,非常感謝最前線的工人朋友,還有默默支持、實際捐助的恩人,以及同心期盼的校友會、教職同仁,讓醫院能夠順利完成、提早運作,讓輔大能造福社會最需要關心的弱勢民眾及病患。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也特別在百忙之中參與上樑儀式。他提到,輔大大家長單國璽樞機主教在最後的階段有兩個指示,第一個是盡快完成耕莘安康院區,第二個是讓輔大醫院盡快動工、完工。今天能來參加輔大醫院重要的時刻,充滿喜悅和期待,但未來還需要所有團隊的繼續努力。
 
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醫院資源或有不足。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政府規畫輔大醫院是新北市重要的醫院,守護新北地區市民的健康。他感謝新北市政府重視輔大醫院,在市政計畫、道路交通建設方面多加協助。江漢聲說,除了服務當地的居民,因為機場捷運線的地利關係,也會推動國際醫療,希望醫院蓋完之後,能有效率的服務大眾。
 
輔大醫學院院長、腸胃專家林肇堂正籌組輔大醫院醫療人才。輔大以醫學中心為目標,在心臟醫學、腫瘤醫學、泌尿醫學、神經醫學、兒童發展、國際醫療、婦女健康、健康管理、醫學美容、生殖醫學等方面建立特色。輔大目前已遴選出院長,由來自台大的心臟外科權威醫師王水深教授擔任,王水深為心臟移植手術的權威,其團隊已經完成500多例的換心手術,堪稱全亞洲心臟移植第一名。
 
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主任陳俊賢說,醫院工程進行順利,目前比預定時間超過半年以上。他和同仁正依照策略地圖,持續展開醫院各方面的籌備工作。輔大醫院並在三月起開始招募、培訓志工,為全面的健康服務作準備。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的順利進行,也要感謝許多校友的出錢出力。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陳立恆和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陳致遠代表校友們,表達對輔大醫院建設的喜悅,也勉勵未來醫療的軟體能快速提升,讓病患不但有身體的保障,還有心靈的提升,希望校友能繼續支持輔大附設醫院的興建。
 
輔大醫院造型構想來自聖經諾亞方舟,象徵救世濟人的博愛精神。醫院空間設有藝術創作、景觀設計、療癒花園,體現身心靈整合的理念。輔大目前開業聯合診所十多個門診,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提供社會救助和健康推廣。輔大也推動輔醫健康市集與社區服務,連結市民健康與生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