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蘭嶼冬日學堂 相伴學童探索自我

2016-03-16 • 學生生活

蘭嶼冬日學堂 相伴學童探索自我

輔仁大學與中華電信合作的蘭嶼冬日學堂於1月23日至1月30日登場,五位輔仁大學的同學前往蘭嶼中學進行教學服務。以「一探究竟、自我開發」為主題,學童們可透過各項活動與閱讀青少年事蹟,了解各行業的特點,使其正向思考,並藉由性向測驗幫助學童們認識自己,做為學童未來升學職涯的選擇規劃參考。
 
輔大舉辦冬日學堂至今好評不斷,也因為有冬日學堂,才能讓平時在偏鄉關懷中心做遠距課輔的同學有機會跨越電腦螢幕,實際看見自己的小學伴,進行教學服務。此次同行的輔大學生為徐育慧、蕭宇晨、廖之瑩、鍾明峰、廖翊辰,皆為每週幫蘭嶼中學學童偏鄉視訊課輔的同學,此次冬日學堂前往蘭嶼與學童們互動教學。廖翊辰表示,當初報名參加蘭嶼冬日學堂就是希望能夠看見小學伴本人,讓彼此更加認識。
 
學堂的課程主題為「探索自我」,輔大團隊設計活動與課程向學童們介紹近期較熱門的職業,使學童們對職業有初步的認識,經由活動與測驗進行職業剖析,讓學童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職業的相關資訊,做為未來升學與就業的參考。
 
輔大偏鄉團隊於去年12月起便開始進行籌備,固定每個禮拜二一起構思教材、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並於出發前一個禮拜至中華電信板橋訓練所對試玩與試教進行集訓,以補足課程不足的部分。特別的是,團隊也透過狀況劇來預備課堂上可能碰到的問題,藉由充足的準備,將最好的課程內容帶給所有蘭嶼學童。
 
蘭嶼中學的師長與學童們給予的回饋相當正面與熱烈,對於活動的設計也都給予好評價;在活動中得到收穫的不只蘭嶼中學的學童們,輔大的團隊也在過程中得到相當大的成長。隊長徐育慧說,在教案的設計上針對學童的興趣修改相當多次,蘭嶼中學的老師也指導團隊們該如何安排教材才能更吸引學生,因此學到了實用的教學技巧。廖之瑩說,網路課輔與實際看見小學伴的感覺非常不一樣,在蘭嶼能感受到深深的純樸感,這些都是在台北無法感受的體驗!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