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紀念救主受難禮儀 體會耶穌救贖之愛

2016-04-11 • 輔仁教育

紀念救主受難禮儀   體會耶穌救贖之愛

3月25日耶穌受難日下午,原定自輔大校門口至淨心堂舉行的「拜苦路儀式」,因雨移至淨心堂內進行。
 
輔仁大學每年皆於耶穌受難日下午至夜間時段全校停班停課,舉行「拜苦路儀式」,藉著苦路巡禮,追念並認識耶穌為拯救世人,在路程中遭受污辱、苦難及被釘死的過程,令參與者感受耶穌苦難的故事與道理,反省自身,體悟救贖之愛。「苦路」指的是耶穌自比拉多衙門,到加爾瓦略山上受難所走的路途,根據耶穌被審判、背十字架、到受死、埋葬的受難點,共分為十四處。往年的「拜苦路儀式」中,宗教輔導中心會在校內十四處設立「十四站苦路默想」立牌,而參與者則可藉「拜苦路」默想耶穌為世人付出的愛與犧牲。自願者也會輪流背著十字架於苦路上行走,模擬並憫懷耶穌受難至死的過程,以期能對耶穌的救贖之愛有更深的體悟。
 
今年「拜苦路儀式」因雨自室外移至室內舉行,由校牧賴効忠帶領與會者依循著每一個受難處,傳講福音、默想、下跪禱告,再起立獻詩。禮儀氣氛莊嚴肅穆,又充滿對救主愛的感激。活動在詩歌與禱文中劃下句點。參與者丁聖子(英文二)本身就是天主教教教徒,每年都會參加救主受難禮儀,而這是她第一次在輔大參加。她表示:「禮儀能讓我深刻體會耶穌如何為世人受難受苦。」
 
「拜苦路儀式」是天主教「逾越節」三日慶典中的儀式之一。今年3月25日為三日慶典中的第二天,因這天耶穌基督死亡,其大愛自痛苦中顯現出來,所以又稱為「聖週五」(Good Friday)。輔仁大學每年在「逾越節」三日慶典皆會舉行連貫的禮儀與活動、迎接復活節的來。今年3月24日「聖週四」有「主的晚餐」彌撒,25日「聖週五」為「苦路巡禮」及「主受難日」,26日是「復活前夕」,27日則是「復活主日」,慶祝耶穌復活。活動皆於淨心堂2樓大聖堂舉辦。【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盧虹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