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校園餐桌文化幸福對話坊 拉近人與人的互動關係

2014-04-30 • 輔仁教育

校園餐桌文化幸福對話坊 拉近人與人的互動關係

由輔仁大學與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舉辦的「餐桌文化,幸福對話」坊活動4月23日展開,邀請輔大校長江漢聲、學務長王英洲、聖言會鄭穆熙神父、社會局局長李麗圳、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及其夫人與青年學子對談,共同為創造幸福家庭而努力。

餐桌文化的「文化」指的是家庭的精神,包括親情、校園、企業與社區的家。藉著校園對談活動希望喚起學生珍惜每天餐桌上的互動,幫助學生深思「校園的家」或「親情的家」中的互動關係;也希望倡導「校園餐會」師生互動與「同儕共餐」關係,發展學生的人際關係;更期望促進每一個家庭、社區、社會與國家充滿平安、喜樂、融和的氣氛。

對談由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張坤池與輔大兒家系教授陳若琳主持。陳若琳提出「餐桌文化,幸福對話」的5大主軸(TABLE),T(Talk for Togetherness)代表溝通分享;A(Accept for affirmation)表示接納肯定;B(Build for blessing)為關係立基;L(Listen for love)為互相傾聽;E(Enjoy for example)則為喜樂榜樣。

江漢聲說,他認為幸福這個主軸是學校的使命,對幸福家庭的推廣也是輔大的特色之一,而輔大兒家系與餐旅系為學校重要的核心學系,培育出非常多成功且擁有幸福快樂家庭的校友,希望教育出來的學生,將來都能走過幸福的一生。相信「一個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不是多少成就或權勢,而是獲得多少幸福快樂。」

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牽著他的夫人林素真表示,他們結婚邁入第61年,他出門都一定緊緊牽著太太,多年來是越牽越緊。羅水木認為,現代人離婚率高,不互相體諒是主因,成家需要的是互相忍耐體貼、不隨便遷怒,如此才能有和樂幸福的家庭。林素真更鼓勵在場學生,未來當妻子要體諒辛苦在外工作的丈夫,夫妻爭執時一定要有一人安靜,這樣才吵不起來,反正兩人要相處一輩子,不必凡事計較、爭於一時。

對話結束之後,學生還可以參與第二屆校園「餐桌、幸福家庭力」微電影比賽,只要透過「校園的家」或「親情的家」的「餐桌經驗」來呈現「幸福家庭力9元素」(相愛、盟約、說/聽、家庭價值、接納、衝突、情緒、親密關係、寬容/關懷與家庭願景),5月5日前拍攝5到10分鐘的微電影報名,就有機會獲得2萬5千元的首獎獎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旻君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