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首屆自行車音樂節 盼環保意識進駐校園

2016-05-20 • 輔仁教育

輔大首屆自行車音樂節 盼環保意識進駐校園

圖/熱愛唱歌的主辦人陳忻玥(英文二)為活動獻聲,後頭同學騎自行車發電。

輔大第一屆自行車音樂節5月18日在風華再現廣場舉辦。這場以環保觀念為主軸、利用太陽能及人力發電的音樂節,源自全人教育中心主任王俊秀開設的「生態體系與全球變遷」通識課程,該課旨在結合永續發展脈絡,探索環境、社會經濟面向的互動。
 
活動主辦人陳忻玥(英文二)表示,選擇做這項活動是因為自己本身很愛音樂,但是看到現在歌手的唱片銷量都不佳,轉為開一場接著一場的大小演唱會,而演唱會又非常浪費資源,所以想試著辦辦看這樣的活動,讓大家的「環保」從口號變成行動。
 
另一位活動主辦人魏敬倫(競技二)則表示,指導老師王俊秀也曾在清華大學舉辦過類似活動,此次將同樣的理念帶回輔大,是希望藉著節約能源的議題,喚起學生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魏敬倫也說:「這項活動最特別的是利用自行車發電平臺,透過發出的電力來推動音箱進行表演。活動更邀請到前一個月才發明出來的台灣首輛『太陽能發電咖啡車』進駐。」
 
因「生態體系與全球變遷」課程以節能為主軸,加上美國舊金山自2007年起舉辦的自行車音樂節在當地受到熱烈迴響,所以王俊秀將這樣的活動概念引進台灣。王俊秀說:「環保議題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受重視,所以將課程的一部份作為活動發想。」他希望學生的環保意識抬頭,更期望有了第一屆的嘗試,往後每一年都有學生團體願意承辦類似的活動,讓環保音樂會成為校園的特色。【輔大新聞網記者梁維軼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