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學系榮獲TMAC評鑑通過 期許好還要更好

2014-05-02 • 輔仁教育

醫學系榮獲TMAC評鑑通過 期許好還要更好

醫學系榮獲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評鑑通過,對醫學系自2000年成立以來的教學成果、辦學理念和課程安排都是很大的肯定。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是高等教育評鑑委員會中,特別針對醫學系的評鑑,評鑑過程嚴格,結果分為通過、有條件通過、待觀察和不通過。輔大醫學系成立至今,接受過 11次的評鑑,除了辦學初期須接受每年的評鑑,確保教學品質外,分別在2009年和2011年得到有條件通過的評鑑結果;2013年獲得評鑑通過,有效期 限為4年,將在輔大附設醫院運作後再次進行全面評鑑。

醫學系主任葉炳強說,醫學系著重國際認證,因此這個評鑑對醫學系來 說意義非凡。TMAC相等於高等教育的評鑑,通過評鑑更是肯定醫學系的教學成果和辦學理念,評鑑內容包括學生是否通過國考、課程安排是否符合台灣醫學教 育,也著重學生在臨床學習上的照顧和教育。

此次評鑑通過對輔大醫學系是很大的肯定,但葉炳強說:「別人肯定了,我們還可以做的更好。」並提出三面向,分別為基礎通識教育和醫學人文課程之搭配、PBL教育強化和附設醫院與臨床教育之整合,期望做到最好。

葉炳強表示,過去安排大一的通識課程,常有學生覺得與未來職業無直接幫助,只當作是「營養學分」,因此,近年加強通識課程和學生未來就業的相關性,像是做為 醫生應有的同理心、關懷和與人溝通的能力,都會藉由通識課程來培養,讓學生各階段的課程都能相互連結。

而輔大醫學系以PBL為主,設計的基礎與臨床課程,已獲得評鑑單位多次的認同。PBL為問題導向學習的課程設計方式,葉炳強希望PBL課程的特色,可以繼續在輔大醫學系完整發揮出來。

此次評鑑的有效期限為四年,是考量到輔大附設醫院即將完工,將在醫院正式運作後進行全面評估。目前與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國泰綜合醫院的合作,已經讓輔大醫學系的臨床教學獲得好評,未來與附設醫院的臨床合作,也是葉炳強重點關注的議題。

接受肯定仍不因此自滿,葉炳強表示,要讓輔大的醫學系成為「很有輔大特色的醫學系」不斷努力變得更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鍾岱君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