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偏鄉教育關懷中心與公益夥伴攜手 成為點亮台灣的燈

2014-05-05 • 學習資源

輔大偏鄉教育關懷中心與公益夥伴攜手 成為點亮台灣的燈

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中心,4月24日邀請各界的公益團體參訪遠距課輔活動,希望透過此聚會推廣遠距課輔教學,更藉此聯繫彼此情感。現場除了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資訊工程系系主任王國華等師 長之外,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等團體皆到場參與。
    
餐會一開始,公益團體紛紛互相交流、介紹彼此,呂慈涵並以簡報的方式向大家介紹輔大課輔的狀況與心得,邀請大家一同唱歌,現場氣氛十分溫馨、融洽。她說:「非常感謝今天前來的團體,希望能聯繫彼此的力量,連結成一個平台,幫助更多的學生。」

為 配合教育部於95年起開始推動的大學生網路輔導偏鄉學生計畫,輔大於96年啟動「偏鄉遠距課輔計畫」,由本校學生擔任課輔老師,輔導全台偏遠地區國民中小 學學生,在每週二及四的晚上,運用網路教學方式,與偏鄉孩童進行線上一對一輔導;因辦理期間成效顯著,100年起更晉升為總計劃學校,主持全國五區輔導中 心,共23所大學一同投入85所偏鄉中小學、千餘名孩童的輔導計畫。

呂慈涵也邀請公益夥伴前往課輔教室,參訪學生們平常課輔的情 形。看到同學們認真的神情與輔大完善的設備,身為原住民校長的脈樹˙塔給鹿敦感動地表示:「參與這活動讓我深受感動,原來有這麼多的夥伴都和我們一樣關心 孩子們。」雖然目前他服務的信義國中在推動線上輔導還有許多障礙,但相信只要想幫助孩子們的熱情永存,那些都不會是問題。

聶達安 神父認為合作的力量很強大,希望可以透過公益團體的互相合作,擴大課輔的規模與力量,幫助更多需要的孩童。他說:「有時候我經過教室,看到學生的那種表 情,跟我在教室看到的很不一樣,我自己覺得年輕人需要平台、需要機會。」而在餐會的最後,呂慈涵分享自身的經驗,並誠摯地邀請所有公益夥伴參與「燈塔計 畫」,她說:「燈光亮了,需要的人就會進來,希望我們一起成為點亮台灣的燈。」【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可嘉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