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歐洲司司長張銘忠 返母校傳授外交經驗

2014-05-06 • 輔仁教育

 歐洲司司長張銘忠 返母校傳授外交經驗

輔大法文系系友張銘忠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4月18日返回母校演講,探討我國與歐洲關係、分享外交事務經驗並與學弟妹傳授報考外交特考經驗。

演 講首先談我國與歐洲的淵源,表示台灣與歐洲關係歷來匪淺;接著講述歐洲統合的歷史,介紹從關稅同盟、歐元區到共同邊境管制(申根區)的演變與歐盟概況。張 銘忠表示我國與歐盟關係深厚,歐盟為我國第四大貿易夥伴、也是最大的外資來源,且有67個歐洲國家提供我國領地免(落地)簽證待遇。而台灣的「活絡外交」 將持續朝向建立多層次、多面向合作關係,推動對歐合作。

從事外交事務經驗豐富的張銘忠,曾在法國、非洲、海地等地從事外 交工作,擔任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副代表、駐布吉納法索特命全權大使。輔大第15屆法文系畢業的他以學長身分勉勵學弟妹:「超越國界,為自己多開一扇 窗、追求卓越。」他提醒,永遠要努力提升自己競爭力,在高等教育中要自主學習、填補不足之處,並鼓勵至少要精通一種外語能夠運用自如,為自己打開一扇窗。

張 銘忠指點學弟妹從事外交工作的注意事項。他表示必須先認識外交工作的本質,許多人對外交工作的想像不盡然正確,外交事務並非是光鮮亮麗的,了解本質後未來 才不致於有期待落差。張銘忠也提醒,書要讀通不要死記,建議要多研讀國際政治與本國憲法以了解自己國家,也提點就讀外語學院的學弟妹多加強法政知識。

自己「從沒離開過書」,張銘忠表示,從在輔大就學期間買了許多歐語出版社的法國名著欣賞,也將圖書館所有收藏的法文小說都看完。而在從事外交工作後也孜孜不 倦,他曾在海地發願:「不求多,但每次閱讀後都要做筆記」,至今他已經累積了數本厚厚的閱讀筆記。張銘忠說,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而且不要只看自己專業的 書。他對於中西交通史有極大興趣,長期研究、閱讀許多歐洲來華傳教士相關書籍,未來退休後可望建立傳教士名錄並出版書籍。【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蔡宜蒨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