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服務學習團暑期出隊 送愛到世界角落

2016-06-30 • 學生生活

輔大服務學習團暑期出隊  送愛到世界角落

輔大服務學習中心5月18日在濟時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服務學習團隊進度報告暨祈福典禮,透過各團隊的進度報告,了解暑期海內外服務計畫的內容與實行目標,並相互交流。校長江漢聲親自到場授旗,耶穌會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也為即將出發的服務團隊禱告祈福。
 
輔大服務學習中心1998年開辦至今已有18年的歷史,為鼓勵學生多元學習發展,輔大每年都會派遣許多學生到海內外地區做志工服務。今年共有24個團隊將於暑假期間出發,範圍從輔大校內的移工華語文教學服務、台東大武鄉健康服務,到海外的坦尚尼亞醫療服務等,出隊範圍遍及世界各地。
 
除了自發性組成的服務學習團隊外,也有以系為單位的團隊,學生在服務的同時結合系上所學,讓內容更具專業度。像是坦尚尼亞的醫療服務團隊,組成學生主要來自醫學系、護理系、公共衛生系等醫學院學生,在坦尚尼亞地區提供健檢服務,並宣導醫療觀念,降低當地的死亡率;而由英文系學生組成的菲律賓服務學習團隊,也利用他們熟悉的語文製作教案,到當地國中、高中、大學服務。
 
輔大的服務學習團隊眾多,與他校相比,服務的地區也較廣泛。耶穌會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表示,輔大的志工服務是上至校長、下至各級單位都關心的學習歷程,也是輔大天主教精神的實踐,服務學習風氣蓬勃,也更能落實執行。
 
江漢聲與在場學生分享過去到印度垂死之家服務的經驗,並引用德蕾莎修女的話勉勵學生。江漢聲說,「服務他人所得的收穫,是去感受他們帶給我們的成長」,學生在服務過程中學習的同理心,在出社會後也會受用無窮。他表示,目前學校也正在規劃未來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讓助人為樂的精神更為普及。
 
輔大推廣服務學習已經多年,每年皆有許多抱持服務熱忱與希望學習與交流文化的學生自願報名參加,服務地區不斷擴展,項目也日漸增多。江漢聲表示,輔大服務學習的資源豐富,學生應多把握機會,到不同地方付出愛心、體驗文化,彼此交流成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妤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