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德文系前進旅遊業 陳麗鋒成立獎學金回饋母校

2016-07-19 • 校友新聞

從德文系前進旅遊業 陳麗鋒成立獎學金回饋母校

現任歐樂旅行社董事長陳麗鋒,1976年畢業於輔大德文系,雖然已經畢業40個年頭,依舊十分關心系上和學校的情況。在輔大求學的時光裡,陳麗鋒受到許多神父和修女的照顧,因此2011年決定回饋母校,成立「陳麗鋒先生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獎學金」,鼓勵德文所的學弟妹奮發向上。
 
在大學聯考錄取率只有19%的年代,陳麗鋒誤打誤撞考進輔大德文系。對德文完全沒有概念的他,完全沒料到第一節課開始就是全德文,上課內容幾乎都聽不懂。他笑說:「前兩個月的時間,全班同學全都頭低低,因為怕被老師問問題。回宿舍後,常常還要找同學準備隔天上台的德文對話,每晚都在半夜才就寢,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慢慢學。雖然很辛苦,但奠定了很好的德文基礎。」
 
求學期間,最讓陳麗鋒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德國老師獨特的教學方法和待人處事方式。他表示,語文只是一種工具,如何用這項工具做學問、培養獨立思考的本事,才是輔大德文系給學生最珍貴的禮物。那時候潛移默化培養出的獨立思考能力,對陳麗鋒後來的人生,帶來很多正面影響。
 
大學畢業後,陳麗鋒同時考上預官和輔大德文所,選擇先去當兵的他,在研究所比同儕多了軍旅生活的嚴格訓練。而這不一樣的人生歷練,讓他寫出來的短篇小說題材與內容更加廣泛,得到孫志文神父很高的賞識。孫志文神父是輔大外語學院創院院長、也是當時的德語系主任。陳麗鋒回憶說:「孫神父要我到辦公室,叫我努力寫下去,將來要把我寫的短篇小說帶去德國發行;後來我因為經濟問題,暫時放棄研究所學業,這件事並沒有成真,但他對我的疼愛、對教學的熱誠,與理性思考探討事情的深度,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
 
在進入研究所前,陳麗鋒聽從同學的建議去報考導遊執照,經過層層考驗,幸運被錄取,並獲得導遊受訓一個月的機會;在課業和導遊訓練課程之間,陳麗鋒一直拿不定主意,便決定徵求孫志文神父的意見。孫神父堅定的告訴他「一定要去受訓,學校學的是象牙塔的知識,以後有了當導遊的經驗,可以用觀光方面的素材當作論文基礎。」這句話改變了陳麗鋒的人生,也讓他踏上旅遊業的道路。
 
由於家庭經濟能力考量,陳麗鋒不得不中輟學業,踏入社會開始他的導遊生涯。在剛起步的階段,德文能力成為他最有利的幫手,很多德國客人聽到他流利的德文和應用自如的文法,都感到非常驚訝。陳麗鋒強調:「大學的時候,每天接觸的都是德國人,還可以跟系上拿德文報紙閱讀,尤其是社論,更能強化寫作申論能力。輔大給了我們非常好的德文環境,出了社會後,發現自己和其他學校的學生比起來有明顯的優勢。」
 
陳麗鋒憑藉自己的能力和努力,逐漸在旅行社的事業版圖上立下根基,並且持續和母校及恩師保持聯繫,對學弟妹在學校的情形都略有所聞。他希望能為母校拋磚引玉,決定在2011年成立「陳麗鋒先生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獎學金」,用十年捐助一百萬的方式,鼓勵在學的莘莘學子認真向上,也讓校友們能參考提供獎學金的作法,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回饋母校。【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