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資中心交流團首往印度 深入三大部落分享文化

2016-09-05 • 輔仁教育

原資中心交流團首往印度  深入三大部落分享文化

圖/Kashi族:在部落和當地原住民合影。(原資中心提供)
 
輔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7月4日至7月22日,帶團到印度東北部,和當地原住民進行文化分享。團員柯子晴(社工二)表示,這趟旅程和想像中的不同,讓她收穫很多。她說:「出發之前有點害怕,覺得印度會危險,但到那邊感覺回到鄉下,打破對印度的刻板印象。」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老師幕里諾恩表示,交流團已經邁入第四屆,過去都是前往菲律賓,今年特別拜訪印度三大族群──Garo、Kashi和Boro。值得一提的是,輔大聖言會單位代表鄭穆熙神父,特別在交流過程中,前往探視團隊成員。來自印度南部鄉下、已在台灣服務二十多年,致力改善台灣原住民部落生活的鄭神父,其奉獻精神,給團員們很大的鼓勵。

交流團共有14位師生參與,每人負責介紹一族台灣原住民,透過教案和現場歌舞表演,讓當地部落認識台灣文化。柯子晴說:「他們也會表演傳統舞蹈,在文化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雙方不僅互相分享自己當地的風土民情,每到一個新的部落,都會交換禮物,彼此留下紀念。柯子晴說:「我們送他們阿美族的情人袋,他們也回送部落代表性的東西,像是有圖騰的披巾等等,很漂亮。」 
 
為期18天的旅程,讓柯子晴最為印象深刻的部落是Kashi。「我們在那邊待比較久,大約一個星期,和當地人有深入接觸,並到他們家中聊天做客。」她表示,當地原住民都很好客、熱情,特別喜歡他們的下午茶、點心,「食物都很好吃,味道比較重口味。」  
 
原資中心與團員從一年前就開始準備這次的交流活動,除了規劃英文課程,加強交流學生的語言能力之外,還安排影像教學,教導交流學生拍照和攝影技術,讓他們能夠記錄家鄉的美,以及保存旅程的回憶;柯子晴表示,有一個部落族人沒辦法用英文溝通,但是透過肢體眼神和歌曲互動,還是很真誠、很感動,「到後期表演都會哭。」交流團中,剛好台灣幾個主要的族群都有學生代表參與,像是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太魯閣族與泰雅族等。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交流團活動,「從以前就很羨慕哥哥姐姐,能夠出國做這些有意義的事情。」經過這一年的準備、練習,和其他來自不同部落的朋友相處,「大家都已經像是家人了」。【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佳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