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醫學院服務台東大武 陪伴偏鄉學童過暑假

2016-09-09 • 學習資源

輔大醫學院服務台東大武 陪伴偏鄉學童過暑假

由輔大醫學院組織的2016台東健康服務營,7月3日至7日在台東縣大武鄉舉行。隊員們主要輔導大鳥國小及大武國中學生的課業,並教他們簡單的醫學知識;雖然受颱風影響,營期提早了兩天結束,但輔大師生依舊熱情滿滿。
 
台東健康服務營領隊、公共衛生學系主任林瑜雯說,今年是醫學院第三次舉辦台東營,吸引了30名學生參加,醫學院六個系都有學生報名,系所組成比往年都更加多元。
 
林瑜雯表示,台東營整合了醫學院各系的資源。輔大醫學院有6個系所,每個系所學的方向不同,卻會共同修一些基礎醫療的課程。在營隊裡面,這樣跨系所的合作更加明顯,例如當他們共同製作教程教案時,臨床心理學系的學生和公共衛生學系的學生提出的見解就從不同角度切入,學生也能學到更多本系所沒有的知識;但林瑜雯同時也指出,台東營每年參與的學生都不一樣,因此每年都必須從零開始組織籌辦。她希望醫學院未來可以成立一個固定的團隊,將服務經驗一屆屆地傳承下去。
 
至於為何會選擇台東縣大武鄉這個地方?林瑜雯則說,是因為這裡十分偏僻、資源匱乏,大多是原住民孩子。暑假的時候,都市學童有各式各樣的補習班、才藝班,而台東的孩子只能待在家裡,雙親可能遠赴外地工作,連陪伴的人都沒有。「其實教導醫學知識並不是最主要,重要的是,輔大學生以一個陪伴者的角色,像哥哥、姐姐一樣,陪這些孩子度過暑假。」
 
台東健康服務營的課程十分多元,除了輔導暑假作業,還有吉他、熱舞、美術的課程。隊員劉文玲(護理二)覺得陪伴過程對雙方都是很快樂的事,「其中有個小男孩,提早兩個小時就到教室等我們上課;還有個小女孩,連字都沒認全,卻給我寫了滿滿一張卡片。」
 
因為颱風提早結束營隊,劉文玲感到非常可惜。特別是最後一天下課之後,小朋友的難過都寫在臉上。離去後,輔大師生仍掛心颱風是否會影響到他們,劉文玲說:「我們在遊覽車上一直傳訊息問那邊的情況,聽到他們平安,才放心下來。」【公共事務室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