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開學典禮引領新生「叩門」 郭婞淳驚喜現身勉勵「勇敢追夢」

2016-09-10 • 輔仁教育

開學典禮引領新生「叩門」 郭婞淳驚喜現身勉勵「勇敢追夢」

輔仁大學9月9日在中美堂舉辦「105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校方為舉辦這場隆重的典禮,特別安排別具意義的「叩門禮」儀式─敞開大學之門,引領新生入門;典禮上,除了新式學生證首度亮相外,輔大也邀請里約奧運舉重銅牌得主郭婞淳致詞分享,神祕嘉賓一登台,讓現場同學又驚又喜。
 
輔大擁有11個學院、65個系所,展現多元教學、資源豐富的特色,今年大一新生多達5千人,因此開學典禮分成上午場及下午場。上午安排郭婞淳(體育四)蒞臨現場勉勵同學,下午則邀請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致詞。

郭婞淳抵達會場演講時,現場師長紛紛送上熱烈的掌聲歡迎她到來,新生更是陷入瘋狂。她以學姊的身分勉勵在場的學弟妹要勇敢追夢,並分享自身的心路歷程。郭婞淳說:「剛從2016年里約奧運奪下銅牌成績畢業,現在我是2020年東京奧運的新生,和你們一樣有四年的時間準備,我們有相似的目標,你們希望順利畢業,我也希望奪下獎牌。」
郭婞淳認為人生並不會一帆風順,她以自己為例,提醒在座的學弟妹,不管比賽結果是好是壞,都會讓你前進一小步。郭婞淳坦言,只拿下銅牌雖然非常難過,但她不會忘記這個過程和堅持到底的自己,因為這些磨練會讓她更加茁壯。最後,她也祝福新生能在大學四年生活中順利學習、平安健康。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也藉由郭婞淳捐救護車贈澎湖惠民醫院的事蹟,勉勵在座大一新生學習助人的精神。袁正泰提到,「輔仁」兩字源自於《論語》的「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指的就是幫助別人,把愛傳開來。他說:「郭婞淳不僅為國、為校爭光,她也幫助別人。」
 
開學典禮延續過去天主教大學的傳統,舉行新生「叩門禮」,由各院院長、系主任、導師等人,引領各院系穿著學士袍的新生代表入門,象徵同學們正式步入大學殿堂。此外,現場也頒贈新式學生證,外觀不僅更為美觀、時尚,也首度結合悠遊卡功能,讓未來輔大學生通勤更加便利;校牧賴効忠神父在典禮最後進行祈福禮「迎光」,為在場新生祈禱祝福。在座新生也與周圍同學彼此擊掌、加油,跟隨著「真理之光」勇敢向前行,迎接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