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大紐約地區校友年會 趙錫成父女齊受表揚

2016-10-11 • 校友新聞

輔大大紐約地區校友年會  趙錫成父女齊受表揚

輔大大紐約地區校友會8月6日下午在紐約法拉盛舉行2016年校友年會,現場由校長江漢聲代表輔大頒發名譽商學博士學位校友予「華人航運鉅子」趙錫成,其女趙小蘭則獲頒傑出公共服務成就獎。美國首位華裔部長趙小蘭於典禮中發表演說,鼓勵在美華人勇於交流、闖出一片天。
 
轄區內4州逾300位輔大校友齊聚紐約法拉盛飛越皇后購物中心(Queens Crossing)歡慶,除了北京輔仁時期的校友、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及全美各地區校友會會長出席外,當地民眾及多家媒體也共襄盛舉。輔大出訪團隊包括校長江漢聲、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等,場面十分盛大。
 
趙錫成及趙小蘭父女共同接受表揚,台北經文辦事處大使徐儷文表示這是一門雙傑,實至名歸。有「狀元船長」美譽的趙錫成為福茂航運公司創辦人,其樂善好施的性格廣為人知,經常捐款興學,與已故夫人趙朱木蘭女士共同創立基金會,提攜青年學子赴美就學。趙錫成對獲頒博士學位表示一切都要歸功雙親重視教育,也感謝妻子從旁大力支持。
 
趙小蘭曾任美國運輸部副部長、聯邦勞工部長,並在2003年獲頒輔大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她說,很高興以女兒的身分陪同父親領受輔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殊榮,對此感到無比光榮。趙小蘭在演講中向輔大在美校友分享亞裔美國人如何融入社會,鼓勵華裔子弟多表達意見,並透過參與活動、關懷社會來貢獻及自我成長。
 
江漢聲表示,「名譽博士學位」象徵輔大最高榮譽,這次的頒授典禮,不僅是對趙博士的尊崇,也是輔大的榮耀。輔大特別邀請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書寫賀聯:「鶴松仁壽 燕山義方」,恭賀趙錫成老而彌堅,並感佩趙家家教嚴謹,六個女兒各個成器,父女同為「華人之光」,一家的卓越成就與高尚品格實在難能可貴。
 
晚會由大紐約地區校友會會長周燕霞主持,典禮後會場播放由校友製作的空拍輔大校景影片,讓多年未回母校的校友共同瞭解輔大現況。許多校友紛紛驚呼當年只是樹的地方已興建多項建設,非常感動。江漢聲也向校友介紹明年將營運的輔大附設醫院現況。他表示,輔大附設醫院硬體建設就需60幾億,其中10億款項大部分是來自校友的支持,為了表示感謝,未來校友如果光顧輔大醫院,將會有特別為校友規劃的服務方案。
 
輔大師長們感念許多校友共同出力,畢業多年後在國外自主籌辦如此盛大的宴會,並且用心每個細節,直到活動開始前,都還在親手包裝送給與會貴賓與民眾的小禮物。整場活動非常溫馨,可見輔大校友畢業後的凝聚力強大,共同以輔大為榮。【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唐芝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