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主管卓妙如 推動服務學習融入課程

2016-10-12 • 輔仁教育

新任主管卓妙如  推動服務學習融入課程

當同學們還沉浸在暑假的歡樂氣氛時,輔仁大學於8月1日迎接新主管上任。護理學系教授卓妙如接任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她期許能讓更多的教師、學生參與服務學習,未來也預計推動將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讓學生藉由實際體驗,學到服務的核心價值。
 
卓妙如的專長為早產兒早期療育、身心障礙兒童照護,已帶領超過500名學生走遍國內外,參與垂死之家、身心障礙兒童之家的服務與義診,也因此榮獲新北市第四屆「護理傑出獎」。卓妙如說:「護理照護最重要的是關懷。」期許能運用自己的醫護背景,讓同學不管在什麼專長領域,都能以同理心了解服務對象。
 
卓妙如第一次帶領海外服務隊是到「印度垂死之家」,她在幫老奶奶換藥時,看到一位加拿大學生捧著奶奶的臉,不斷對她說:「I love you. I love you.」這樣的舉動,讓奶奶感受到很多的支持及關愛,全程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換藥,也能笑容以對。這件事情讓卓妙如深刻體會到其實「愛」很重要,每次義診都讓她有不同的感受,也促使她想要將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卓妙如說,希望輔大服務學習的精神能讓更多人看見,並且一同投入參與。
 
在服務學習團隊的培訓過程中,卓妙如希望能藉自己的專業,教導學生醫療照護技能與知識,在海內外服務時能夠關懷夥伴、照顧自己,給予第一線的支持與協助。她並鼓勵學生,不論過去是否有專業醫療背景,只要參與團隊皆能重新學習,並且運用在服務中。
 
卓妙如表示,上任後將首先推動教師社群參與服務學習,舉辦跨校教師培訓工作坊。她認為,教師除了在課堂上傳達理念,也要實際參與服務,並將服務學習當作一種教學法、融入專業課程,幫助學生學習。
 
對於單位未來的發展,卓妙如說,服務學習中心已成立許多海外服務團隊,除了成為國內校園服務學習典範外,也希望讓國際間看到天主教輔仁大學「敬天愛人」的精神。此外,還希望多與國外的服務學習單位合作,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例如參與南印度服務學習計畫、亞太服務學習國際會議等。【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