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百變旗幟跨界創作展-夢西遊 輔大學生跨界合作

2016-11-09 • 學習資源

百變旗幟跨界創作展-夢西遊  輔大學生跨界合作

輔仁大學管院課程與藝術家及各中小學跨界合作,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百變旗幟跨界創作展──夢西遊,選擇台灣特有的旗幟為主要創作元素,將廢棄旗幟重新再利用,賦予全新的生命與使命。透過參觀與親自動手創作的方式,期待能把資源再用的議題帶給每位民眾。
 
此展主辦單位為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而參與策展的輔大同學都是組織學習與社會探究課程的學生,主要分為活動、展覽、商品行銷三組,共有30多名學生參與,在展覽現場也將由學生為參觀民眾導覽,讓更多人能夠關注台灣資源浪費的問題。課程指導老師、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理事長李禮孟說:「希望學生能透過實作,與外界的組織合作,並與社會議題相結合。對學生來說,這是個可以練習專案管理、執行、團隊運作的機會,也能拓展自己關懷社會的面向,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本次展覽主題為「夢西遊」,反映出現代忙碌的我們,彷彿處於夢境之中未曾清醒;都在取經的旅途當中,找尋回家的路。並運用西遊記中的故事角色,象徵著百變旗幟展覽多元化的合作團隊,詮釋出學校、政府、非營利組織及企業在這次展覽中扮演的角色。
 
而展中一幅兩層樓高的巨幅書畫作品「海納百川」,是由青年藝術家張嘉洳與輔大學生共同製作。作品上是台灣各縣市的代表花卉,象徵著台灣的草根性。這幅「海納百川」的製作方式相當特別,是將去年的作品解構再重組、創造再利用,讓作品擁有新生命。張嘉洳指出:「旗幟是台灣的獨有文化,存在著許多意念與訊息,透過學生的參與製作,能讓更多人有機會得以觸摸這些材料。作品只是一個媒介,所要傳達的是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擁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與特色,希望參與展覽的人能對自身的生命能有一點點的啟發。」
 
在華山舉辦的百變旗幟策展活動已經有五年的歷史,其中四年輔大學生皆有參與,每年學生都有不一樣的策展創意,也共創造出超過百件的旗幟實用小物、服裝、裝置藝術作品,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啟能中心、企業願意加入合作,並將環保教育推廣出去。
 
展覽期間為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13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5B鍋爐室展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君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