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頒授傅格斯名譽商學博士 強化台德友誼關係

2016-11-10 • 校友新聞

輔大頒授傅格斯名譽商學博士  強化台德友誼關係

德國國會基民/基社聯盟黨團副主席傅格斯(Dr. Michael Fuchs)10月31日獲頒輔仁大學名譽商學博士學位,與台下多位貴賓、師生分享榮耀。
 
輔大校長江漢聲、管理學院院長許培基及多位神長、師長盛裝出席,其他與會貴賓包含傅格斯夫人、德國在台協會處長Mr. Martin Eberts、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陳華玉、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等,一同祝賀傅格斯獲名譽商學博士殊榮。
 
典禮在校牧賴?忠神父主持的祈福禮中揭開序幕,隨後由董事會代表羅麥瑞修女介紹傅格斯,其在27歲即獲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30歲創立Impex Electronic電子公司。日後逐漸在經貿方面展現才華,被選為德國基督教民主黨副主席,更是現任黨主席梅克爾總理的得力助手。
 
另外,德國在近年的難民援助上扮演著極為突出及重要的角色,基民黨發揮社會影響力,接納並庇護難民的家族,贏得世界的尊重,身為副主席的傅格斯,其努力和成果自然不在話下、有目共睹。
 
江漢聲致詞時表示,傅格斯在1997年擔任德國經濟協會台灣委員會主席至今,積極促進台德雙邊關係與經貿合作。外交部也因其對台灣的貢獻,於2014年頒發睦誼外交獎章以示表彰;不僅在台德雙方經濟貢獻一己心力,傅格斯和輔大的互動亦十分密切。因與輔大德語系副教授羅燦慶有著深厚情誼,曾多次參訪學校舉辦的座談與專題演講,大幅增進師生對於德國經貿與能源領域的認知及交流。另外,江漢聲也提到自己與德國的淵源,他在1982年於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醫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那段求學的歷程對他深具意義。
 
接著由傅格斯上台演講。他提及德國與台灣是相當密切的貿易夥伴,台灣為德國在亞太地區第五大貿易及投資夥伴。未來台灣與德國的雙邊稅收協定生效後,將為兩國經貿再添動力。此外,雙方均擁有長才值得學習,台灣為德國電子及電腦產品的主要輸出國,台灣在創意研發則獨具潛力,相信日後雙方在經貿、學術上,皆能增進更多交流空間,創造雙贏的合作關係
 
演講尾聲,傅格斯承諾:「日後若有機會再來亞洲,一定會來台灣,且必定會再拜訪輔大。」誠摯的一席話,博得滿堂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之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