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教學成果創新多元 體現教育初衷

2016-11-22 • 輔仁教育

輔大教學成果創新多元  體現教育初衷

輔仁大學10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教學成果發表會,10月26日、27日在生活午茶實習咖啡廳舉辦。本學期共5個專案,有8位優秀教師獲獎,分別為企管系副教授周宗穎、護理系副教授黃玉珠、副教授闕可欣、助理教授卓妙如、醫學系教授王嘉銓、助理教授王霈、織品系助理教授李玉蓮、資管系教授吳怡瑾。藉由發表形式的分享會,讓現場師生一同見證這群輔大教師對教育的熱忱與用心。

輔大近年積極推動「教學卓越計畫」,以「強化學生關鍵之能力、培育服務世界之公民」為目標,提出「163人才培育計畫」。「1主體」是指以學生為主體;「6能力」是指學生須具備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及公民力等關鍵能力;「3主軸」則是計畫的執行主軸,包括「學用合一、共創三贏」:培養學生社會應用及就業能力,縮短學術與就業應用的差距;「全球人才、教學創新」:期望教師能藉由「翻轉教室」、「數位化」等新興教學方法,培育具國際競爭力及全球視野之學生;「人文關懷、社會參與」:人文關懷為天主教大學的特色,希望藉由計畫強化學生對社會弱勢的關懷,並將此精神推廣至社會大眾。

周宗穎在發表中,特別引用「『魯蛇的義氣』妒恨『溫拿的傲慢』」這句話,顯示出台灣教育排名競賽養成的學生偏狹人格。他認為社會不應是為競爭而存在,而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他也提出,在標準教材的框架下,塑造出一模一樣的學生,使合作的可能性大幅減低。荷蘭中小學的教育,早已不採取分科制,學生們直接從生活裡察覺問題,進而學習自己去解決,因此促發他開始以「問題為基礎」的方式授課,期望達到「多元取代競爭、創新營造合作、合作追求美好」的教學目標。
 
黃玉珠、闕可欣與卓妙如察覺「護理研究」理論課程艱澀難懂,學生難以自行預習,更不易背景多元的在職專班學生理解。因此透過課前預習之e化教材,以及翻轉教室使用「Zuvio 雲端教學反饋系統」,供學生在家自學並課中檢核學習成效。同時搭配多層次的作業類型與分組討論,引發學生學習動機,達到更佳的學習成效。期末不只舉辦學術論文海報發表,也以open book方式統整所學技巧與實證討論。
 
「以學習者為中心,教師為輔導與協助角色。」是李玉蓮對自己的定位。在她的教學方針中,課程內涵的設計與規劃,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進。以服裝設計方法理論為基礎,學生每週配合著進度,隨學習狀況因時制宜做調整,循序漸進完成作品。初期課程規劃有心智圖練習(Mind Map)與日誌簿(Idea Book)製作,讓學生更加了解深層的自我,進而探索出創作所需的靈感。設計類不同於他系,作品繳交是採評圖的方式進行,讓學生上台介紹設計理念,除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外,也接受教師與同儕的提問與應答,進行設計交流,達到相互切磋學習的效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

更多教師成果:
105教學成果》醫學知識普及化 王嘉銓、王霈喚運動保健意識
105教學成果》化困難為轉機 吳怡瑾創多元文化電子商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