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聖誕點燈 揭開復校55年校慶序幕

2016-11-30 • 輔仁教育

輔大聖誕點燈  揭開復校55年校慶序幕

輔仁大學11月28日舉行聖誕點燈儀式,為一系列歡慶輔大在台復校55週年的校慶活動揭開序幕。今年主題為「以基督的心為心,把冷漠變成愛」,現場並發放1000顆印有主題的氣球給在場師生及民眾,希望更多人響應點燈,把愛散播到各個角落。
 
        自2008年起,每年12月,包括輔大在內共48所天主教學校,都會聯合點亮聖誕燈飾,同慶聖誕。儀式在學生演唱多首聖歌中揭開序幕,並邀請現場師生將手機手電筒打開,點點搖曳的光芒,頓時讓真善美聖廣場充滿溫馨、感動的氣氛。「以基督的心為心,把冷漠變成愛」是今年聖誕點燈的核心精神,校牧賴効忠神父表示,藉由點燈儀式迎接耶穌,把愛帶給世人,祈求輔大師生順遂平安。
 
        設計規劃點燈主題的杜金換修女表示,今年以「家」為概念出發,保留校門口的「真善美聖」四字以及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並裝飾成聖家的外貌,由耶穌、瑪麗亞和聖若瑟一家三口組成模範家庭,象徵愛從家庭出發,傳達天主的聖意。房子兩側用壓克力版做出彩繪玻璃感,後面寫滿11種不同語言的「聖誕快樂」,象徵全球各地不分國家種族,齊心同慶聖誕。
 
        從輔大前門至後門兩側的路旁,不同於去年葡萄樹的燈飾設計,今年以彩帶做為裝飾,代表普世的光照到人間。淨心堂前圓環上的馬槽坐落在景觀設計系學生開闢的十字架步道中央,賞燈的師生與民眾可以沿著步道走近馬槽。大型的馬槽象征著天主的愛之廣大,而人們在馬槽穿行,象徵天主的愛設在人們每日必經之地,讓人們行走在天主的愛中。
 
        除了美麗的燈飾,為了讓師生及民眾在充滿希望的12月更能感受聖誕佳節氛圍,宗輔中心特別提供許多白鴿祈願卡,讓他們能夠寫下新年願望掛在馬槽四周。此外,在校門口也擺放聖誕卡片造型的挖洞拍照看板,賞燈同時也能留下特別的影像回憶。
 
        聖誕點燈是輔大校園一大特色,校長江漢聲表示,點燈儀式不僅點亮自己心裡的熱情,也點亮周遭每個人的熱情,讓世界充滿溫暖。除了感恩今年輔大很平安的來到了12月,也期待未來有順遂的一年。此外,江漢聲對舞台下的師生表示,今年點燈花費比起去年少了四十萬,承諾會利用省下的經費將道路鋪平,以及改善校內路燈不足的問題。
 
        即日起輔大校園內無論平日或假日,每天的下午五點半到晚間十一點都會點燈,將持續到明年1月8日晚上為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妤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