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專班 教學成果全台領先

2016-12-15 • 學習資源

輔大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專班  教學成果全台領先

圖/社企所主任周宗穎向參加說明會的聽眾作介紹。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在職碩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社企所),12月11日上午舉辦招生說明會,現場除了播放介紹影片,也展示學生在泰國、日本、蒙古多地所做的社會參與專案,呈現社企所的特色。
 
輔大是全台灣第一個成立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專班的學校,社企所主任周宗穎表示,管理學院先成立了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又推動建立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在全台甚至亞洲都是數一數二的領先。今年也招收了碩士班第一屆學生,而社企所在職專班已經邁入第四屆,下一屆(第五屆)預計招收20位學生。
 
周宗穎表示,社會企業是世界的趨勢,也是台灣新政府上台後力推的方向,但至今大眾仍存在迷思;許多人覺得社會企業是要去解決少數、弱勢以及邊緣群眾的問題,而輔大管理學院成立社企所,是要教導學生系統性地看到社會問題,用新的觀點、新的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
 
對比台灣其他高校設立的社企所,周宗穎說輔大的優勢在於在這片領域耕耘了非常久。他說,社企所推出社會企業工作坊,辦了將近百場活動,直接邀請推動社會創業的機構、協會來分享。也舉辦超過40場社會企業巡迴咖啡館,跟全國各地的創業者都有聯繫,資源非常豐富。
 
為了讓學生用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去看世界,社企所每年在國內外舉辦社會參與課程,當天的說明會也邀請參與過的學生分享成果。包括在越南北寧省的農村協助當地社區淨水工程、帶動越南農村改善基礎建設;也在雲南昆明阿布機構做創意設計,用商業運作手法達到綠色公益。
 
周宗穎說,越南、蒙古、印尼這些國家都和台灣社會極為不同,在國外上課過程中,可以增加學生面對陌生環境的能力,激發社會同理心;但他也表示不僅會去落後的地方,在發達的日本也有國際社會參與,讓學生能從各種角度,重新看社會發展,形成新的觀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