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設立財經法律學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 全國唯一

2016-12-16 • 學習資源

輔大設立財經法律學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  全國唯一

輔仁大學獲教育部通過核准設立全國唯一「財經法律學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預計於106學年度招生。只要具有原住民身分,不管有沒有法律背景,都歡迎報考。
 
據統計,至104年底台灣原住民人數約54萬,占總人口數的2%;104學年度大專院校法律碩士班學生人數5947名,其中原住民身份在學生27名,占整體比例0.45%。輔大法律學院院長張懿云說,「這是相當不合比例的。因此,我們是以『培養自己的法律人』為出發點,決定開設專班。」
 
輔仁大學做為一所歷史悠久的天主教學校,有著特殊教育宗旨和理念,本身背負著使命感,冀望能對社會有更進一步的貢獻。為了凸顯學校辦學精神,發展多元文化特色及照顧少數族群,學校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強化對原住民族身份學生的關注,提升學子們學習時的成效與品質。
 
鑒於全球社會快速發展及國家經貿系統的變化,除了傳統法學領域的人才培育外,企業對於具有國際財經法律的人才更是需要。因此,經討論後以設立財經法律學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為目標,培育以財經法制為核心的原住民族法律專業人才。
 
因規劃主要定調為「培養具財經法律知識背景的原住民人才」,因此,在學分設計方面,不僅有許多金融和法律知識的課程,還會將「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等原住民族法學核心課群列為基礎科目;另外,專班招生不只是將重點放在具法律背景的學生,也希望有其他非法律相關知識的人士報考,因此在訂定課程時,特別加入法律基礎課程,以補足法學基本能力。
 
在職專班還有一特色為採用雙導師制度。由學務長兼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王英洲及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鄭川如擔任。張懿云表示,系上專業課程連結學校原民中心的力量,整合橫向資源,共同努力;因鄭川如本身為太魯閣族,更是全台少數取得法律博士的原住民,期望藉此啟發學生學習動力,為學子們樹立典範。
 
談起未來展望,張懿云表示,將會努力地將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打造成首屈一指的學術殿堂,希望不只以招攬原住民身份的學生為主,而是能夠吸引更多對原住民相關法制領域或文化有興趣的國外或是非原住民身分的學子加入。【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之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