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務處生輔組賃居關懷 冬至送湯圓溫暖外地生

2016-12-28 • 輔仁教育

學務處生輔組賃居關懷  冬至送湯圓溫暖外地生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在12月21日冬至當天,舉辦賃居關懷活動,準備約800份紅豆湯圓給全校師生,特別關懷冬至不能回家的外地生及外籍生。另外在5個校外集住型地點發送湯圓和餅乾,並藉機會宣導賃居安全知識,讓學生感受到師長的關心。
 
生輔組教官李錫勳表示,今年的冬至並非假日,外地同學無法回家,為了讓同學感受到家的溫暖,首次舉辦送湯圓的活動,寓意「冬至送湯圓,圓滿一整年」。除了當天的11點至13點在真善美聖廣場派發,還特地去5個校外集住型地點發放,包括明日之星、長源雅社、佳家學苑、光茗學苑和臻園,了解學生在賃居地的狀況。
 
輔大學生人數眾多,在校外賃居的粗估有八千人。李錫勳說,學校推動賃居關懷活動已有一段時間,專門成立了賃居小組、開設賃居臉書粉絲社團。在宣導方面,除了透過軍訓課告知賃居安全常識,校方還積極和房東溝通,希望提升學生賃居品質,讓學生能夠「零事故、零意外」。
 
李錫勳表示,生輔組每年都請各系班代表和秘書統計賃居學生的資料,但回饋狀況不佳,目前只取得約兩千筆資料。他希望同學願意提供更多資訊,也配合填寫安全係數測試問卷。校方會根據學生的反饋去實地訪視或是電話訪視,目前賃居小組已經訪視超過三百筆,「關懷學生的腳步不會停下。」
 
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學務長王英洲均參與本次賃居關懷活動。王英洲說,學務處生輔組、教官室都一直持續關心學生,輔大還獲得104學年度教育部的最高榮譽優等獎,是北區唯一獲獎的學校,可見學校在這部分做的努力。
 
王英洲認為,不像南部的大學居住環境相對單純,北部地少人稠、環境複雜,因此學校力推賃居關懷,學務處也推出悠遊輔仁APP,讓學生及時獲得學校最新資訊。另外這次活動也結合了生輔組的反毒、反詐騙宣導,既讓同學們感受到溫馨,又提高賃居品質和安全意識。
 
余奕嫻(社工一)來自馬來西亞,她說自己和同學都住宿舍,沒有辦法找一個廚房自己煮湯圓,可以免費吃到學校提供的紅豆湯圓感覺很棒,像感受到了家人的溫暖。她表示,學校對外籍生十分關心,大小事都會幫助他們,常常會有免費活動鼓勵大家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