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偏鄉教育堅持十年 用愛照亮社會角落

2017-01-09 • 輔仁教育

偏鄉教育堅持十年  用愛照亮社會角落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12月21日於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期末感恩分享會。透過這場活動,讓擔任大學伴的大學生們,反思這一個學期以來的教學成果。中心主任呂慈涵說:「孩子遇見你們之後,不僅臉上有了笑容,也願意開口講話了。」
 
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一出場致詞,便說要送給同學一個大大的讚。他說:「這些年下來,你們將愛心帶到了台灣最需要的角落。」他相信同學們在參與整個計畫的過程中,也體會到不少,對未來的學習與成長,都會有很大的貢獻,同時,也勉勵同學們能繼續堅持下去,享受服務與愛的精神。
 
呂慈涵說,輔大這一年來飽受負面聲音所苦,許多校友們校慶返校時也都殷切關心學校未來的發展。直到那一晚,聶達安神父帶著校友們走到了聖言樓三樓與五樓遠距偏鄉課輔的教學現場,看見一群大學生們,這麼認真的為另一個孩子付出自己的時間,他們紛紛發出讚嘆:「這就是輔仁大學我的學弟學妹們!」
 
聶達安神父隨後向校友們解釋,這群大學生們為了坐在那裡兩堂課,需要花時間備課、接受教學上的挫折、忍受孩子的調皮、放棄與同學課後的玩樂,甚至期中考前一週還需要來陪伴孩子們。他們聽完後表示:「這群人,以後就是社會要的人才。」
 
校友們也提出疑惑,為何遠距團隊不將此善行「大肆宣揚」,藉以扭轉輔大近期給人的負面觀感。呂慈涵則回答:「我們沒有時間,我們把時間用來全心照顧小孩。」她表示,偏鄉遠距課輔計畫一定要繼續推動下去,在每一個別人忽略的角落,點一根蠟燭,讓有需要的人看見這道光,並放心地把孩子交託給他們。
 
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宏彥表示,這學期應該算是團隊成立十週年來最辛苦的一次,不僅面臨好幾次大規模的停課,導致上課時數嚴重不足。甚至有好幾次都是到了教室,才得知被迫停課,但他希望大家忘記這學期的困難,愉快地享受於當晚精彩的慶祝活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