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社科院與林芳瑾基金會合作 「雅樂舞」幫助障礙者

2017-01-24 • 學習資源

社科院與林芳瑾基金會合作 「雅樂舞」幫助障礙者

輔大社會科學院兩年前與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進行長達三年的「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劃,1月14日在百煉展演廳舉辦105年度期末成果交流會暨106年捐款儀式。林芳瑾基金會董事長程恕人、執行長林寬芳出席並捐贈120萬元整。
 
社科院從104年初以行動研究的方法推動「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計劃,工作主軸包括「雅樂舞技藝傳承」、「文化藝能的學習」、「社會生活內涵與方式的改變」嘗試將現代社會所遺落的文化碎片,與雅樂舞進行「身心動態」的對話與融合,讓中心軸的理論與精神成為常民社會生活與身心復元的方法,這個三年的計劃得到了林芳瑾基金會的贊助。
 
        輔大心理系教授夏林清說,今天是這個研究邁入第三年,她特別感謝文化大學退休教授陳玉秀。陳教授追蹤漢字文化圈之雅樂舞近三十年後,歸納出雅樂舞的動態原則。夏林清說,在輔大實行雅樂舞計劃,是希望文化底蘊更到社會科學內部,「因為文化底蘊是根本,但在年輕世代裡面已碎片化,我們在碎片中試圖靠近文化之藝能及其背後所蘊含之精神。」
 
夏林清也感謝林芳瑾基金會,表示基金會對輔大社科院來講是「雪中送炭」,正因為有這個三年前的承諾,才?雅樂舞的計劃順利實施。她也提到:「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輔大能和各方朋友結識,一起幫助我們培訓的老師,讓他們在台灣社會更往前走、發光發熱。」
 
社科院院長魯貴顯說,雅樂舞是個長期的計劃,不見得馬上看得見成效,林芳瑾基金會願意捐贈,對於輔大社科院、甚至整個社會都有重要的意義。他表示,雅樂舞開發了新的議題,讓更多人明白:不應依據身體外形劃分人的區別,而要深入探討內在。
 
心理系系主任邱倚璿是其中一位雅樂舞學員,她說剛開始是抱著好奇的心,後來發現學舞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尤其是在過程當下和自己生命經驗做扣聯,例如學會怎麼樣放掉一些無能為力的事情。她說:「雖然只有一年的課程,但這個經驗卻對人生非常重要,不僅放下心靈的焦慮,在人際的相處上也有運用雅樂舞的技術,希望分享給更多人來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