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王國媚新浪潮運動 美好生活在日常

2017-03-17 • 學習資源

王國媚新浪潮運動 美好生活在日常

輔大傑出校友王國媚(家政系1969年畢)攜手和民生學院合作,舉辦名為「新浪潮運動」系列活動,透過論壇、沙龍的形式,希望向社會傳達美好活在日常的理念,首場開幕論壇將在3月25日下午在華山文化園區烏梅劇場舉辦。
 
新浪潮運動整個計劃從提出到定案經歷八、九個月,在去年的七月終於定案。這期間王國媚的丈夫劉偉民也多次從國外返台和民生學院討論,終於確定健康、時尚、品味為推動的三個方向,創建「學校沒有的系、學校修不到的體驗學分」。希望通過此運動整合民生學院的師資力量,傳遞給社會正向能量。
 
民生學院院長蔡淑梨說,新浪潮運動的意義非常重大。對民生學院而言,它讓師生有更多機會和業界及社會人士互動,可以迸發新的火花,學習更多知識;對學校而言,它能提升輔大知名度,「推動這樣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新浪潮運動,對輔大也是一個正面的影響。」
 
為了鼓勵每個人都能活出美好日常,新浪潮運動成立健康系、時尚系和品味系,分別請到健康達人陳月卿、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和珠寶設計師林曉同擔任榮譽系主任,在開幕論壇當天分別為這三個領域帶來新的論釋與見解。之後每年還會針對這三個領域,請不同的專家、學者來演講,舉辦10場沙龍講座。
 
蔡淑梨表示,雖然講座沙龍都舉辦在校外,但最終新浪潮運動的益處會回歸到學校和學生上。這些專家和學者,未來會成為輔大學生的人脈及業師,是非常大的資源。而在新浪潮運動中還有王國媚書院,其中最重要任務是成立民生學院志工隊,訓練民生學院的學生成為志工,由學生們把專業基本且正確的民生觀念傳播給學校非專業本科的同學及社區,一來讓同學們的學習更落實,二來讓這些志工同學們更具有人文素養及社區關懷的胸襟。
 
「民生學院非常感謝王國媚女士,她不僅是捐助資金,還希望這筆經費能真正能為社會做貢獻」,蔡淑梨說,王國媚雖旅居海外,卻心繫輔仁、關懷社會,希望新浪潮運動能有實質意義,這是非常難得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