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動手做學習正夯 創客團隊前進世貿春電展

2017-04-21 • 學生生活

動手做學習正夯 創客團隊前進世貿春電展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創新自造發展中心創客神域(Super Maker)、奧創(Ultron)團隊4月7日至10日進駐台北世貿中心春季電腦展,現場展示易經互動機器人、LED小夜燈外,也提供胸章機讓參觀民眾體驗動手做的樂趣,雷射雕刻工作坊活動則讓民眾更加瞭解創客所表達「任何人皆能動手做」的理念。

創新自造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創客空間)是由資工系教授范姜永益、電機系教授莊岳儒、理工學院職員兼創客中心執行長王福堂、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秘書陳慧君一同成立的微創育成空間,近期內已舉辦工作坊、冬令營等活動。創客神域3D建模老師李亞柔(中文四)表示,先前參與創客的民眾大多為校內師生和新莊、泰山、板橋的市民,希望藉由這次台北春電展的機會,進行品牌宣傳與行銷,推廣輔大創客的特色,並成功把市場打出來。
 
參與春電展主要希望吸引民眾的目光,因此在攤位也擺設奧創團隊改良的LED雷射雕刻手做小夜燈,別於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單色LED燈,奧創團隊自行研發兩色四頻段的呼吸燈,並讓民眾能親自體驗動手做樂趣;另外創客神域也在現場展示易經互動式機器人,透過上頭的智慧型觸控面板,就能讓機器人卜卦今日運勢,也可以透過Google語音系統進行互動,相當吸睛。
 
輔大創客中心也在展場內的活動空間舉辦雷射雕刻工作坊,教導民眾雷射雕刻的實做、電路版的運用、焊接的技巧等製作方式,藉此傳達「創客」不需要有理工專業背景,任何人都能透過雙手實踐創意。
 
近期創客神域團隊也持續積極推廣創客理念,團隊成員也前往泰山區義學國中教學,教導3D建模的原理、繪圖技巧。另外也至板橋區海山高中資訊社帶領程式設計課程,教導手機APP製作,透過體制內的教育讓青少年體驗到創客的樂趣。李亞柔說:「國高中生學習能力非常快,透過創客動手做的課程,激發出孩童的創意思維。」未來,創客神域會舉辦更多活動,同時也積極準備暑假工作坊、營隊課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