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體育系槍標好手鄭兆村 二度擲破全國紀錄

2017-04-28 • 輔仁教育

體育系槍標好手鄭兆村 二度擲破全國紀錄

體育系槍標好手鄭兆村與體育系王建畯老師合影。


輔仁大學體育系四年級鄭兆村,於四月二十七日2017年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第二站嘉興站摘金,繳出86公尺92的好成績,並打破7日在全國大專田徑錦標賽所締造的全國甲組標槍紀錄,為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名的標槍選手。鄭兆村表示,熬了四、五年後得到的成績不容易,很感謝學校一路上都沒有放棄過,並一路給予扶持及鼓勵。
 
鄭兆村在大一的時候曾經因為煮東西沒注意好引起大火,造成膝蓋跟腳都有嚴重燒燙傷,用了兩年的時間恢復後,去年八月比賽時又受了傷,一直到今年一月多才恢復正常訓練,他表示,之前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結果心裡一急之下就容易受傷,雖然有潛力卻無法好好發揮,這次比賽時就讓自己保持平常心、維持水準,讓實力好好發揮出來。
 
高中時就在左營訓練了六、七年,鄭兆村說,國小的時候本來想打的是棒球,當時因為自己在壘球及跑步上的表現都不錯,學校田徑老師就叫他去試著參加比賽,結果得到好成績,意外發現自己田徑的潛能。國中時又想說去打籃球,後來又被另一所國中教練相中去練田徑,結果就這樣一路走到大學。鄭兆村的教練王建畯說,一個運動員在經歷過這麼多傷害跟挫折後可以走出來,是非常難得的,也希望可以激發運動員有更好的自信心。
 
提到家人,鄭兆村表示,祖母跟父親每一場比賽都會到場支持,父親甚至還為了幫他紀錄而買了一台錄影機,可惜的是這次比賽祖母因為身體關係無法到場,只能透過訊息傳達破紀錄的喜悅。他說,很感謝家人一直以來給予的支持與鼓勵。
 
今年畢業後,鄭兆村表示會先去服兵役,一年後回來將研究所完成,並規劃考取專任教練或者在學校任職,他說投擲選手一般可以投到三十歲,但因為選手光環其實並不會持續太久,所以希望有更長遠的規劃,一步一步慢慢實現。
 
4月24至30日所舉辦的2017年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共有中國金華、嘉興以及台北站,鄭兆村在金華站及嘉興站締造兩站奪金的佳績,很有機會在30日所舉辦的台北站創下三連金的壯舉,狀況極佳的他在明年107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之前,會參加兩年一次的亞洲田徑錦標賽及遠赴倫敦參加世界田徑錦標賽,他表示到世大運前會將身體調到巔峰,並且發揮出最好的實力,不僅替個人,也替學校爭取榮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瑀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