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服務學習落實當地社區 幸福In&Out在新莊

2017-05-01 • 輔仁教育

服務學習落實當地社區 幸福In&Out在新莊

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近年推動「幸福In&Out家庭培力關懷站」,結合企業、社區及協會將服務的觸角延伸至新莊家庭,參與學生及教授結合自身的專業領域,提供親子共讀、心理協談、營養衛生、居家護理、老人照料、夫妻經營等專業服務,將校園的服務學習推廣於社區。
 
計畫主持人潘榮吉表示,家庭培力關懷站結合學校、企業、非營利組織及政府,涵蓋服務、學習、家庭三大領域,以在地社區需求為出發點,將專業知識真正落實社會中。由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提供繪本圖書、硬體資源;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提供場地的協助,同時設立繪本圖書館;新莊區行政中心則透過鄰里資源宣傳該計畫活動。

為能提供專業精緻的服務學習,學生透過在校專業課程的培訓、學習,將自身所學的專長帶進服務活動中,並在服務的過程反思自我生命歷程,增加自我能力、實戰經驗。不僅如此,課程教授也成立合作群組,落實跨領域的溝通。

潘榮吉說:「學生藉由課程正式將所學導入服務,從預備、行動到最終的教案發表、成果慶賀,皆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學生曾在成果發表時談到,在社區進行老人互動,因而在過程中反思自己與家中長者的互動關係。
 
幸福In&Out的社區服務分別為不同的年齡,特別設計特色課程提供不同面向的課程,像是針對銀髮族的手做沙包課程、提供成年人的夫妻經營成長課程,或是對啟發孩童的創意思考能力繪本等課程。
 
許多銀髮族藉由社區課程敞開心房,在製作繪本的課程中,許多銀髮族將珍貴的記憶、照片彩繪於書中,製作出不同精彩的繪本故事,也成為最重要的歲月寶典及人生回憶錄。潘榮吉說:「年長的長者將人生歷程彩繪在繪本中,把過去悲傷的、快樂的、難過的、開心的過往,一筆一畫塗鴉在空白繪本中,同時也讓帶領的學生看到最珍貴的世代傳承記憶。」【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