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博館所閱物計劃 病中紀念物喚起感動

2017-05-03 • 輔仁教育

博館所閱物計劃 病中紀念物喚起感動

為響應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舉辦「閱物計畫:療癒的力量」,透過收集具特別意義的病中紀念物,講述紀念物背後的動人故事,引領觀者感受生命的共鳴及感動。正式展覽時間為5月18日至6月18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六點在大稻埕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展出。
 
「病中紀念物」即在患病歷程中,陪伴與支持病人的物品,亦或具有特別意義的親友禮品等物件。主辦單位透過物件照片及背後的故事說明,挑選7件適合的紀念物展出,加以場景陳設,讓大家更能感受真實的故事,其餘展品則將在輔大博館所的展覽空間展出。
 
徵件計劃開跑兩週,已經搜集到25個故事,不少故事都相當令人動容,例如有人講述奶奶生前給自己的最後一個紅包:「那時,奶奶因為身體不適住院,時逢過年,她怕自己忘記,於是提前給了我一個紅包。結果,奶奶就在那次住院離開了。後來我得了焦慮症;每每情緒快要爆發時,只要看著紅包,就覺得好像奶奶還在我身邊、安慰我、陪伴我,這時內心就會漸漸平緩。這只紅包,成了我力量的來源……」
 
「有人用高中時的假髮,講述因患腫瘤要剃頭髮的故事;有人用小狗玩偶,講述開刀住院時仍能感受到家人陪伴的溫暖……。」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朱紀蓉說,許多年輕的生命沒有經歷過患病,藉由參與這個展覽,便能體會生病的感覺,若親友有患病的經驗,則會因為感同身受而產生連結更強的共鳴。
 
朱紀蓉說,博館所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活動發想主要希望透過物件及故事,讓觀眾可以深入了解患病者生病的經歷與內心想法,進而達到生命的共鳴與感動。以患病者的角度而言,說出自己的故事、打開心扉,也可從中得到療癒。
 
為了讓大家展覽時能收穫更多,博館所還精心策劃了「療癒寶盒」,讓觀眾看完展覽後,能和這些故事彼此互動,獲得更多內心的感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