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淺談愛情相處之道 修習大學戀愛學分

2017-05-03 • 輔仁教育

淺談愛情相處之道 修習大學戀愛學分

輔仁大學教務處4月24日於野聲樓一樓谷欣廳舉辦性別平等講座,主題為「你也可以成為愛情經營專家-淺談愛情與親密關係」,特別邀請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的盧東江及林佳擔任講師,希望讓大學生瞭解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化與差異性,並學會以和諧、尊重、平等的模式與異性互動。
 
盧東江表示,談感情不太可能像累積經驗值那樣,因為這意味著你必須時常換男女朋友,所以才需要審慎地選擇自己的另一半。「你想要什麼樣的對象?」林佳提了這麼一個問題,開放給現場同學回答。台下聽眾的回應大不相同,而現場參與的同學多半是女生,有的人喜歡擅長3C產品的科技男;有的人喜歡熱愛運動的陽光男;也有人喜歡具有藝術細胞的氣質男等。
 
然而,當林佳又問及:「那這些條件你有嗎?」不免引起現場同學們一番省思。她說:「現實跟韓劇裡的完美伴侶是存在落差的。」有時候,我們總把另一半理想化,但在真實生活中,這些選擇伴侶的條件,出現在同一人身上的機率卻極低,換個角度想,自己說不定也不具有這樣的特質。對此,盧東江建議同學們將選擇伴侶的條件,依序排出前三名,從中找出自己認為最不可或缺的特質。
 
談起男女的差異性,盧東江以情侶之間最常發生的事情為例,女生哭泣時,最想要的是男生的安慰,但是以男生的思維,會比較想知道讓女生哭的真正原因,所以總是無法達到女生理想中的情境,女生會累積不滿,甚至將情緒注入兩人的感情之中。林家嫻(新傳三)說:「從這個例子我才了解到,原來這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純粹只是看待事情的立足點不同。」
 
另外講者更介紹「HBDI赫曼全腦思維優勢模組」來探究思維偏好跟興趣、優勢、盲點及潛能的關係,也可以運用在情侶相處的分析上。林佳以親身經驗為例,她與老公的性格即是在模組示意圖的對角線上,相異點多,常因想法不同而起爭執,但也因為個性的差異,產生互補效果,讓兩人有所成長。她說:「『爭吵』在兩人的相處中是很重要的一環,知道彼此的差異性後,就能多些同理心、包容與體諒。」【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