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輔大的新南向政策 國際華語志工打前鋒

2017-05-03 • 輔仁教育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輔大的新南向政策 國際華語志工打前鋒

正當政府在鼓吹新南向政策,輔大早在五年前就開始默默在推行。輔大中文系的曾聖益老師,帶領志工團免費教授外國人華語,每年暑假師生飛到菲律賓天主教中學教華語,親自設計課程,用文化交流、書法手工藝、華語教唱、師資培訓、志工學習等訓練當地學生,一待就是六週,無薪俸無所得,當地人以為他是神職人員,追問:「您是神父嗎?您有家嗎?您結婚了嗎?」曾老師笑說,「我的小孩讀大一,沒有陪他成長,希望來奉獻,彌補我的缺憾」。輔大有不少人從欽佩、關懷、到起而行,加入了志工團。
 
台灣的志工團在當地表現如何?曾老師盛讚學生熱心、用心、真誠、主動、團結、勤勉,教學之外,還協助中學的教材電子化、課後帶領學生如何做社區服務,回住宿處自己煮食、洗衣服,生活完全自理。菲律賓的家長很放心把學生交給台灣的華語教師。
 
志工團出國,得自掏腰包自付機票錢,對方財務拮据,只負擔部分食宿;學生第一年去付1.2萬、第二年8千、第三年4千、第四年才免費,曾老師說,「我們需要募款做善事,對象是企業,有時應急,師長、同僚都掏腰包幫忙」。五年來建立的情誼,吸引其他中學要與輔大合作,他們更願意把學生送來台灣實地研習華語,雙方建立起互信,曾老師其實在做國民外交。
 
政府正在推動南向政策,輔大早五年走在政府之前嗎?曾老師嚴肅的評析,「沒有文化的政治和經貿只是交易,交易能贏過大陸嗎?」就連文化交流,大陸從不放鬆。他們也在南亞各國辦華文教學,全由國家給薪水,總計有國家漢語國際推廣小組教育部對外漢語教學中心、和孔子學院三部分。曾老師憂心「台灣如果再不去,大陸很快就接收了一切」。
 
曾聖益老師感嘆,他到東南亞20多個城市,常看到造橋鋪路的是外國人,橋邊立碑的是日本人、路邊豎牌的是韓國人,「特別是到菲律賓開補習班的,幾乎都是韓國的年輕人」,日本廿年前就在做了;大陸正急起直追,把影響力擴散全亞洲,「我做的其實是在文化上奠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