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張善政以自身經歷 談學校對學生生涯發展的角色

2017-05-05 • 輔仁教育

張善政以自身經歷 談學校對學生生涯發展的角色

輔仁大學4月21日邀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出席院導師會議,以「學校在年輕人生涯發展的角色」為題,從自身學習經歷擴及日後的求職經驗,在在顯示學校及老師在塑造學生的角色中,扮演相當重要的環節,不能單看成績好壞決定,而是要以其性向及志趣發展來衡量,並盡可能的鼓勵多方嘗試,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及技能。
 
張善政認為,大學階段對學生生涯發展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專業技能起跑與快速發展的時期,更應協助擬定志向與興趣,作為未來事業努力的方向。他表示,利用學生所屬系院為基礎,深入介紹學科專長與發展,並在學校領域範圍所及內,讓學生了解不同領域的內涵與挑戰。「像是台大、輔仁的院系所遍及廣泛,學生可以依興趣及志向,盡情學習不同科系的有趣之處。」
 
若要培植長遠發展的能力,還需要有完整的輔助知識與能力,讓學生能自我實現長遠目標。他認為,這是個跨領域的時代,每一門專業都有其先天的缺陷,需要其他領域補強,彌補單一科系的弱點,像是醫生除了需要熟稔專門的醫學背景外,還需要習得些法律知識,以減少醫療糾紛的產生。
 
張善政舉例,美國史丹福大學曾做研究,調查甫畢業生與畢業許久的校友,認為在校時,學校應該加強什麼?剛畢業的校友表示,應加強專業領域的訓練;另一群人則認為要廣泛涉獵其他領域。調查顯示學生畢業後事業發展的路徑,除了有專業技術,更需多方學習不同的知識,擴大人際關係也是其中的課題。
 
培養奠基性的多方技能、性向定位與人際關係更是大學時期需要全力著墨的。張善政認為越早開始性向塑造,越容易成功,並引導全方位平衡的性向發展。他以「DISC」性向測驗為例,說明以性向為基礎培養人際互動技巧與和諧包容,縱使性向差異大,仍要相互尊重及傾聽。此外,在校期間要以師生社群為基礎,拓展人脈;學習團隊合作,透過多人共事的計畫磨練能力。
 
張善政也提到,不僅要在學術殿堂積極充實專業知識、探索興趣,於課堂外、寒暑假的閒暇之餘,也要盡可能地跳脫學校舒適圈的訓練,刺激發展潛能,尋求新事物,以拓展視野。例如,前往偏鄉服務與實習、鼓勵單人自助旅遊、企業實習等其他各種磨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之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