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社企夜談 「心對話」社企談教育反思

2017-05-09 • 學習資源

社企夜談 「心對話」社企談教育反思

輔大社企所助理教授李禮孟和社企夜談的參與者合照。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位學程與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合作,每月舉辦四場社企夜談,4月25日晚間邀請輔大社企所助理教授李禮孟,分享他和學生創辦「心對話」社會企業的故事,以及他在輔大教書多年的反思。
 
心對話社會企業由李禮孟和四十位學生共同創立,成員來自社企所和企管系的學生,以及在業界工作的校友。李禮孟說自己也曾受「升學主義」所影響,因此他認為,教育工作不應是單向的,而是需要彼此溝通對話,才能激盪出更多可能性。
 
李禮孟說:「輔大秉持天主教愛與關懷的精神,是台灣最先推動社會企業教育的學校。」他除了在社企所教課,同時也是企管系的助理教授。自輔大任教第二年開始,每年都會帶一批學生前往東南亞。在前企管系系主任楊長林的支持下,李禮孟開設了一門「社會企業參與」的課程,除了給管理學院的志工團培訓,也讓其他系所有興趣的學生,能接觸到這些知識。 
 
目前每年約有三十位學生修這門課,分別來自8到10個不同科系。每年暑假期間,他帶領學生進行兩個星期的參訪,深入探訪當地的社會企業和社會創新。他強調,學生去東南亞不是做志工,而是要敞開心胸向對方學習、探索當地的創業精神,培養自己的國際化素養。他也發現,東南亞和台灣人的認知不一樣,那邊的年輕人較有願景與想法。台灣是移工移民非常多的地方,東南亞的經濟也正在興起,李禮孟希望輔大的學子能打破刻板印象,認識台灣和東南亞的關係。
 
社企夜談的負責人賴師儀說從三月開始,每月舉辦四場社企夜談,分別是紮根篇、辯證篇、國際篇與社創篇,時間為每週二晚上,前十名報名的輔大學生可免費聽講,希望能和更多人討論社會企業理念及議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