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掌握全球數位媒體商機 培養企劃與團隊能力

2017-05-12 • 輔仁教育

掌握全球數位媒體商機 培養企劃與團隊能力

應美系副教授方彩欣強調數位媒體在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性。

輔仁大學應美系副教授方彩欣發表「從0到1的企劃與執行團隊能力培養-數位媒體企劃」課程內容,榮獲105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成果獎。她強調數位媒體在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性,藉由課程的設計,培養學生從不同角度去觀察,進而因應全球趨勢的來臨。方彩欣充滿期望說:「我希望我的學生不只讓人覺得,是有『手』的設計人,他們還必須有『腦』,手腦並用下,從0到1,從無到有,從企劃到執行,有能力統整一個想法。」

課程主要針對應美系二年級電腦動畫組的同學,以影片拍攝、角色設計、漫畫及遊戲企劃為主軸,從前製思考、企劃到完成。但礙於每周只有短短一百分鐘的上課時間,因此副教授方彩欣採用翻轉教學,讓學生利用每週三、四十小時的課餘時間,先行把功課做完,再帶到課中與老師討論並修改。
 
方彩欣透過企劃的形式,讓學生了解到,多媒體設計與行銷間環環相扣的關係;而畫畫、設計與企劃則是完全不同的事,她說:「一個只會畫畫的人並不能成為設計師 ,而一個只會設計卻不懂企劃的人很容易流於操作師。」課程尾聲,學生必須製作出全新的遊戲企劃書,將課中所學,學以致用。
 
方彩欣表示,每堂課一開始,她便會拋出許多問題問自己和學生,如這是什麼時代、學生的強項及弱項是什麼、如何認識自己、師生關係如何維持等。她說:「希望在我的課堂上,可以藉由問答思考的方式,幫助學生釐清這些問題,讓他們更了解學習動機與目的。」
 
方彩欣形容,90年代後的孩子是「手握著滑鼠出生的」,他們擅長蒐集資料,這項能力甚至超過現在所有的老師;然而,這同時也是學生的弱項,因為他們容易迷失在這股知識的洪流當中,接觸大量資訊卻不懂得如何辨別真偽,也不知如何去分析。她說:「學生怎麼去認識自己的強弱項,並增強除弱,我覺得是我們老師必須幫助他們的。」
 
現代學生有一個很強大的Google老師,這個虛擬老師強過所有的實體老師,因此這也讓副教授方彩欣開始反思自己還能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必須把網路所做不到的事情補足。」另外,在這快速變動的時代,「我希望我教出的學生比我優秀,因為他們面臨人類史上最艱鉅的挑戰,那是我們這代不曾遭遇過的,如果他們僅有聰明卻不夠有智慧,將無法繼續朝未來邁進。」
 
在這堂課中,方彩欣期望能培養學生心靈、理性及團隊這三項能力。她表示,學生必須知道自己設計出來的產品如何吸引人、感動人,並傳遞正向力量;知識、理論與技術的範疇,學生則應該主動去尋求Google老師的幫忙,達到自主學習;團隊裡,責任感顯得格外重要,特別是在這講求跨領域合作的時代。【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