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公職人生經驗談 考試要領一點通

2017-05-17 • 學習資源

公職人生經驗談 考試要領一點通

社會系系友李光燦談起自己當年如何準備公職考試。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舉辦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職涯講座「公職人生」,邀請到系友李淳榛(社會系第34屆)與李光燦(社會系第38屆) 蒞校演講,淺談一般人對鐵飯碗的想像、如何準備公職考試,以及分享在公家機關的工作經驗等,希望對於學弟妹未來的職涯規劃有所幫助。
 
李淳榛目前就業於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政風室,並擔任股長一職。她說:「你們現在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很可能會影響你未來十年的生活。」她以自己為例,告訴在場同學們,如果現在選擇報考公職,未來可能的生活情境。李淳榛說:「其實加班是常態。」公務員生活忙碌,有時甚至連假日都得工作,因此公務員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那樣,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
 
然而,公務員雖然有辛苦之處,但薪水穩定是公職的優點。李淳榛說:「至少薪水絕對不會是22K,可能是22K的兩倍,甚至更多。」如果考上公務員,十年後基本上會過著穩定的生活。她表示,經濟上雖然稱不上太有錢,但生活還算過得去。
 
李淳榛民國95年從輔大畢業,應屆考上公務員,後來主管鼓勵她繼續深造,於是民國98年返校唸研究所。她建議學弟妹們,畢業後先唸研究所再就業,或者唸研究所與考公職兩者同時進行,她說:「半工半讀蠻累的,凌晨三點起來寫報告,真的很痛苦。」
 
另外,李淳榛也鼓勵學弟妹不必過度擔心考不上的問題,心理壓力大是必然的,但仍要相信自己。她擔任公務員十年來,在職場上遇到不少輔大校友,她認為只要肯認真準備,對輔大的學生來說,錄取絕非難事。她說:「我跟學弟(李光燦)考得上,你們也一定考得上,只要你們有用心。」
 
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課員的李光燦,談起如何準備公職考試,他表示,除了用功唸書以外,還需要多關注時事,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媒體的發達,出題方向越來越活,當媒體大幅報導某項議題時,同時也會引發學界的一番討論,而這些出題的老師,通常都是學界的人。
 
李光燦藉由分享親身經歷,提供不少準備公職考試的具體方法與訣竅。他也提及,當年自己準備考試,會從日常生活中去聯想考試的內容。像是聽聞年金改革的消息,第一個浮現他腦海的是,行政法裡的比例原則;看見將嬰兒放進搖籃裡的廣告畫面,讓他聯想到福利國家的政策思維:「從搖籃到墳墓」的服務。【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