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導週講座特邀陳鴻彬心理師 談緊密又遙遠的家庭關係

2017-05-23 • 輔仁教育

輔導週講座特邀陳鴻彬心理師 談緊密又遙遠的家庭關係

105學年特教體驗X主題輔導週在5月8日至5月12日熱烈展開。在「航向ㄞˋ的小宇宙」主題輔導週期間,學生輔導中心規劃一系列活動,在5月10日晚上於進修部大樓217室舉辦主題演講,講座以「返家千萬里:從既緊密又遙遠的家開始談起」為主題,邀請具有豐富諮商經驗的心理師陳鴻彬與大家談論家庭關係,從個人家庭經歷及諮商個案的經驗談中,帶來不一樣的見解。

今年由學輔中心主辦的主題輔導週系列活動,以「家」為探討議題,除了擺攤進行闖關活動外,為使學生更了解家庭關係,也邀請心理師陳鴻彬帶著大家進入家庭關係,一起釐清家庭之間的「愛恨情仇」。

主題「返家千萬里:從既緊密又遙遠的家開始談起」,陳鴻彬以切身經驗訴說爭取個人自主權的心路歷程。他表示:「如果獨立自主是你想走的道路,那麼請早點開始讓你的父母習慣!否則,對彼此都是一種殘忍。」希望大家有意識地看待家庭關係,劃出父母與孩子之間該有的界線,不讓父母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剝奪自己應有的選擇權,鼓勵大家「自己的界限自己救」。

陳鴻彬以家庭關係經常發生的狀況為例帶著大家進入、理解情境,並談到關係當中的界線、如何看待家庭關係、乖孩子內心不說的傷痛等,並帶領大家利用關係檢核練習,畫出家庭互動圖,與同學們一同探索家庭,感受自己如何看待原生家庭,進而在家庭中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療癒自己,並且學會「面對家庭」。

在演講最後,陳鴻彬提醒所有在家庭裡受過傷的同學「別讓抱怨一下子,變成抱怨一輩子」,每個人都有抱怨原生家庭的權利,同時也要明白,一直抱怨沒有辦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承辦這次主題輔導週的學輔中心錢仁琳老師提到,關於這次主題的設定,她表示:「想讓同學參與後,知道學輔中心能和大家談論的事情,不是只有感情、功課,我們也會關心同學家庭的部份。」在學輔中心的輔導經驗中,看見許多同學面臨原生家庭的壓力與困擾,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帶給同學們不一樣的思維,藉著學輔中心的資源與力量,協助同學更認識自己與家庭。【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