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敬!丁松筠神父奉獻半世紀 曾在輔大彈吉他教哲學

2017-06-01 • 校友新聞

敬!丁松筠神父奉獻半世紀 曾在輔大彈吉他教哲學

        曾在輔大商(管理)學院教書的丁松筠神父,走了!輔大副校長李天行也曾是管院的院長說:「真的非常難過」!丁神父(Father George Martinson S.J.)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高大帥氣,任光啟社的董事長,來台50年傳教:演戲、主持、拍紀錄片、教美語…影響傳播教育界,就是很少在教堂主持彌撒,稱自己「不像神父的神父」,不幸在5月31日心臟病逝世,享壽75歲,差1天就可領到中華民國身分證,認識他的人說,「不用身分證,他已是正港的台灣人」。其實丁神父曾在輔大讀神學,教了四年書,是輔大傳奇的老師!
  
  民國56年丁神父屬耶穌會,分發來台傳教,前3年在新竹從事社工,從民國59到63年在輔大以修士身分邊讀神學,邊教「人生哲學」。為了精進中文,備課時還要準備一首歌,對象是商學院學生,課堂中邊彈吉他邊教唱,分享歌曲的故事來談哲理,傳達正確的人生觀。以前的同事說,「神父每年要參加好幾場輔大同學會,那些都是他教過的學生,敬重他、喜歡他」。後來輔大女生流行一句話,「天下最遺憾的,莫過於帥哥去當神父,令人又愛又恨的是,帥神父又來當你老師」。
 
  2012年7月2日丁神父在「沈春華Life Show」專訪中回憶說,他在輔大念神學,日子單調。有一女生對他告白愛情,他也很愛慕,「我承認我也有了愛情的感覺,後來想通要當神父,不再猶豫而婉拒,雙方豁然開朗,成為摯友。」沈春華問:「是輔大的女生嗎?」,丁神父回說是電視圈的,否認是影星崔苔菁,「讓它成為美好的秘密」!
  
  丁神父在校表現優異,不久被耶穌會派到光啟社做電視節目,並以「Uncle Jerry 」在長頸鹿美語中教英文,選有意義的英文故事當教材,傳遞正面觀念,影響英語教學和傳播界。他熱衷紀錄片,報導泰北難民的「殺戮戰場的邊緣」,榮獲民國75年金馬獎最佳記錄片及76年亞太影展最佳短片;耗時三年,自編自導自演戲劇性記錄片「追憶沙勿略」,追憶16世紀傳教士故事,獲1996年國際AMI銅牌獎;2001年「亞洲放逐」(Asian Exile),花2年跨國追蹤外勞在台工作、生活及所遭遇的困難,成為移工紀錄片的先驅。輔大傳院有兩名老師,專門研究外來移工影片。輔大校長江漢聲說丁神父:「是天使的化身,有幸跟他有緣的輔大人,一起為他祈禱!」(圖/翻攝自丁松筠神父臉書,光啟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