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中研院副院長蒞臨輔大 暢談流行病學與諾貝爾獎

2014-06-04 • 輔仁教育

中研院副院長蒞臨輔大 暢談流行病學與諾貝爾獎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陳建仁受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之邀,5月28日於野聲樓谷欣廳暢談「流行病學與諾貝爾獎,傳染病原與人類癌症」,現場吸引眾多的學生與師長參加,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周善行也到場歡迎陳建仁副院長的蒞臨。

陳建仁1982年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獲得流行病學與人類遺傳博士;致力於慢性砷中毒與病毒致癌之分子及基因體流行病學研究長達30年的他,曾任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並兼任副院長,資歷十分豐富。

演講一開始,陳建仁介紹諾貝爾獎的由來與意義,他說:「諾貝爾獎是一輩子的貢獻,科學家除了探討自然的奧妙之外,更應該要增加人類的福祉。」他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和同學分享諾貝爾獎與科學家之間的故事,並將重點帶到傳染病原與人類癌症之間的關係。

台灣2012年十大死因第一名為癌症,陳建仁介紹了三個癌症與傳染病的關係,分別是肝癌、胃癌以及子宮頸癌。陳建仁透過數據、圖形及科學家故事,和同學分享這三種癌症在台灣的狀況,不管是哪一個癌症,都因為有科學家的發明與貢獻,讓人類死亡率大幅降低,陳建仁說:「因此需要對人類有貢獻才能得到諾貝爾獎。」

最後陳建仁表示,科技的成果不應該只有雲端的人可以使用,並且以微軟創辦者比爾蓋茲創立的「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為例,呼籲更多慈善家和社會體制共同合作,將公平正義普遍到全世界「我們應該想辦法避免讓有錢人把手伸到窮人的餐桌上搶他們唯一的食物」。

陳建仁是在江漢聲所開設的自然科技通識課程「醫學、科學、人文及正義精神與諾貝爾獎」被邀請的演講者之一。這門課是在台灣浩鼎生技公司的支持下,廣邀國內外頂尖學者,讓非醫學院學生也能跨領域學習,從大師分享的經驗談,開啟學生多元學習的精神和研究靈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可嘉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